高职院邀请专家来院交流在研课题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60

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主编赵伟、《光明日报》教育版主编练玉春合影

座谈会现场

在参加完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中国现代职业学校教育创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之后,520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主编赵伟、《光明日报》教育版主编练玉春来到三江学院高职院,与高职院课题组成员就我院正在进行的两个有关“一带一路”课题进行了交流。校长助理、高职院院长郭彬,副院长徐肇杰及高职院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与了座谈。
   
高职院教务办申俊龙主任首先汇报了我院正在进行的这两个课题的基本情况以及课题目前的进展,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各自负责的内容分别发言。
   
随后,赵伟主编对我院这两个课题选择了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结合江苏企业的发展以及高等职业教育如何为“一带一路”服务,这些都是当下的热点,研究的地区和人员很多,可以研究的领域也很多。可以抓住从加强双边交流、“引进来”招留学生、“走出去”办学这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梳理。还为我们讲述了现在在很多国家尝试并开办的“鲁班工坊”,通过技术技能的输出,其实也是一种价值观和文化的输出。
   
练玉春主编提出,任何课题的开展都必须掌握大量的资料,占有大量已有的研究成果,然后消化并转化为自我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因此必须潜心钻研、抓住问题和重点,必须是通、透、彻。针对两个课题,无论是企业走出去还是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都要更关注企业和学校层面走出去所面临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问题如何解决,如此才能通过研究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甚至国家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两位主编精辟透彻、高屋建瓴的点评让每一位课题组成员受益匪浅,和他们能够面对面地请教交流,机会难得,他们提出的这些建设性意见让大家有种醍醐灌顶、如沐春风的感觉,对接下来课题的开展更加充满信心与干劲。
   
座谈会前,在郭彬院长的陪同下,两位主编还分别参观了高职院办学成果展、学生创业创新实训室以及三江学院校园。

                                            (通讯 丁小兵 摄影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