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举行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417

校长笪佐领,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副校长武正林、黄安永等校领导出席表彰会


笪佐领校长代表学校在表彰会上讲话

校领导颁奖

校领导与文艺表演学生合影

11月24日下午,高职院隆重召开一年一度的先进集体、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出席本次表彰大会的有三江学院校长笪佐领,常务副校长吴中江,副校长周更生、武正林、黄安永,南京安朴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月英,校长助理、高职院和继教院院长郭彬,以及高职院师生代表400余人。
   
表彰大会由高职院刘树凤副院长主持。表彰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班级、三好学生、学生干部,院级三好学生、各级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干部,技能标兵、创新创业和科技竞赛先进个人,文娱、体育积极分子,优秀志愿者、公寓文明创建先进个人和在校第二十四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
    
在表彰大会上,高职院徐肇杰副院长宣读了省级表彰、三江学院表彰和高职院关于先进集体、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郭彬院长对高职院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我院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组织建设、学院转型发展等四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随后,江苏省三好学生秦雨桦同学和我院创新创业学生代表李志浩同学先后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各自的学习和创业情况谈了心里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想法和规划,同时也表达了对学院辛勤栽培的感谢。
    
南京安朴酒店人力资源部杨月英经理发言。她对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学院培养出专业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予以了肯定。
    
最后笪佐领校长讲话,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表示祝贺,对我院全体教职员工上一学年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党团建设、创业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同时对高职院今后的发展谈了三点意见: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强调了技能的重要性,高职院的学生必须具备“一技之长”。二要促进内涵式发展,以学校的总体部署、统筹规划、市场需求以及高职的实际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三要坚守求变、守正创新,既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不动摇”,又要求新求变,大力推进高职院创新创业,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办学特色。
   
表彰大会结束后,领导们观看了我院学生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在表彰大会开始前,校领导与高职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合影。


在三江学院高职院2016-2017学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7.11.24.14:00,东校区多功能厅)

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高院的同学们在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学业上取得了可喜进步,一些班级获得先进集体,许多同学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项荣誉。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获奖班级和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人才培养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高职院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唯实求真,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努力进取,在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高职院特别重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以能力培养、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顺利完成教育厅 “五年制专转本‘本科+技师’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这一课题,77名同学通过技师资格考试并获得证书“一带一路”建设中江苏企业“走出去”问题研究》和《江苏高职教育梯度匹配国际化发展模式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为例》两项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并已开始相关工作,促进了学院的转型发展。高职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创建“周恩来班”,长期坚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许多工作都走在全校的前列。希望这次受表彰的班级和同学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希望高职院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为此,我想讲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为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奠基。

刚刚结束不久的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为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与高校毕业生和失业人员的座谈会上有这么一段话,他说:“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总书记在这里引用的“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的话,出自《颜氏家训》。俗话还说:“技多不压身。”这些话语都在说明技能和技术对个人成才立业、安身立命的重要性。明代诗文作家陈继儒在他的作品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是技皆可成名天下,惟无技之人最苦;片技即足自立天下,惟多技之人最劳。”什么意思呢?只要你能掌握一门高超的技能,你就可以名扬天下,惟没有技能在身的人在生活中、在人世中最苦。片技即足自立天下,只要你能有一技之长,就可以在人世间上自立。惟多技之人最劳,要想获得更多的技能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劳。高职院全体师生要按照已经确立的目标定位,努力奋斗,办好应用型教育,培养好应用型人才,争取能从这里走出未来的大国工匠!

二、要促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颁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高职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以实现内涵式发展为追求,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要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统筹规划和市场需求、学院实际,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教学观和质量观,从招生、培养、就业等各个环节,完善人才培养一体化运行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快内涵建设。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打造更多的“优秀课堂”“精品课堂”,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动手操作的实践技能培养培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要坚守求变、守正创新,培育和彰显办学特色

教育事业是长效的事业、永恒的事业。时代和情况在不断地变化,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更要求变。所谓坚守,就是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不动摇”,即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在第一位,坚持把学校发展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教育教学规律不动摇,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不动摇。所谓求变,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转变传统套路,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不断增强主动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努力取得改革新突破,打开工作新局面。希望高职院在校企合作和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加大努力,在特色专业建设上狠下功夫,真正形成叫得响的高职教育的特色和品牌,增强高职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高职院的办学声誉,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圆满完成既定的事业发展目标任务。

同学们,作家老舍先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这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期间的宝贵时光,珍惜今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让自己在三江的时光成为学知识、练技能、长见识、添本领、成学业的一段难忘岁月,成为你们成就人生事业的起锚地和航空港!

最后同学们在下一个年度有更多的人获得更多的奖项!祝高职院在下一个年度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也祝全体师生工作、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通讯 丁小兵 摄影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