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院在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11-06     发布人: 蒋壮     访问次数: 749

分拣搬运机器人比赛现场

阵地攻防机器人对抗比赛现场

赛后合影

113日至4日,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举行。高职院共有三支队伍8名同学参赛,在我校机电学院康杰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获得机器人阵地攻防项目一等奖、分拣搬运(职业院校组光电车型)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
    
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自2004年开始,由省教育厅和省科协联合主办,省自动化学会等单位承办,已举办八届,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比赛参赛规模和比赛种类为历届之最,来自江苏省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等87所高校,740多支参赛队,近2千多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比赛共设立10个大类项目、34个小类项目。
   
机器人阵地攻防项目共有26支队伍参赛,高职院同学们第一次参加此项目比赛,便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淘汰多支队伍杀进决赛圈,最终喜获机器人阵地攻防项目一等奖;分拣搬运(职业院校组光电车型)项目共有近60支队伍参加比赛,同学们面对来自江苏省各个重点高校的优秀选手沉着应战,经过一天的精彩博弈,喜获佳绩。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熬夜奋战,面对各种突发情况,经过一轮又一轮艰苦对战后,最终在决赛赛场上一展高职院学生的风采。
    
高职院一直以来都注重对学生动手操作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在10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高职院从2016年底开设“机器人第二课堂”,投入场地、设备和经费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活动场所。从今年5月份的高职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智能小车的成功表演,到暑假参加“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自动化大赛荣获一等奖,再到现在的机器人比赛喜获佳绩,说明了高职院这一创新学习形式受到感兴趣同学的欢迎,以后我们还将继续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和平台。

                              (通讯 夏昕 丁小兵 摄影 夏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