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有序开展教风、学风 建设月活动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968

为进一步加强艺术学院和演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南校区于2017年12月上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

长:张五力 副组长:吴明明 赵欣 骆浩

员:教学督导、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工办全体成员、分团委、学生会负责人。

广泛动员、科学布置

1、南校区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动员会,安排和部署本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分组自查、互查教风、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辅导员根据“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精神在班级进行动员和布置。

3、充分利用了院系公众号、宣传栏、横幅、LED屏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努力创造浓厚的教风、学风建设氛围。

有序组织、确保实效

1、教风建设:

1)在全院教职工中召开教风学风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加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加强对实践教学教研活动的指导和检查,教研活动做到有主题、有内容、有成效。

3)落实专业教师听课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提高。

4)加强教学工作规范化检查。要求教师课前认真备课、课堂教学有教案、课后与学生有辅导和交流,学生考勤严格、教学相关文件填写规范。

5)检查学业导师学年工作情况,做好学业导师管理与考核工作。

2、学风建设

1)加强学生课堂考勤管理。辅导员周一至周五上午8:00、下午1:50必须到所在班级进行检查,每天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节。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

2)院里分年级、分专业、分层次召开关于教风学风建设的师生交流会。大一由辅导员引导开展学风与成才、大学生适应、学习生涯规划、制定学习目标、养成良好习惯等主题的班会。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举行的“反思中改变”主题班会

数字媒体专业“新媒体,新视界”主题班会 

动画专业“艺鸣惊人”主题班会

绘画专业“绘向未来”主题班会

.

二、三年级由专业教师、学业导师、辅导员(主持会议)共同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意识、注重实践能力等主题的座谈会。四年级学生由企业导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辅导员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考研前压力疏导、论文选题等内容的座谈会。

三方协同的教、学交流会,各班都顺利开展了,师生坦诚面对教学过程里的问题、困惑,深入交换意见,当场说明,现场解决。活动达到了预期了效果,师生反应很好。

3、考风教育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英语四六级和期末考试,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宣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营造“平时努力学习、考前认真复习、考试诚实守信”的良好学风和考风。在本学期的四六级考试中全体考生做到了“0”违纪。

4、校园学生控烟及宿舍冬季检查工作。

通过对学生公寓这一重要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进行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学生公寓的安全程度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12月初南校区开展了“2017年冬季安全文明大检查活动”,学生公寓的文明状态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5、校园之星评选

1)教风之星评选活动。为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教改、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开展教师之星评选工作(经过评选,评选出1名教师当选本年度南校区教风之星)。

2)学风之星评选活动(经过评选,评选出2名同学当选本年度南校区学风之星)。

3)身边榜样、前行力量评选活动。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通过榜样带动的作用,使学生有进一步努力、前进的目标,让更多的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成长中的自信。(经过评选,现以评出各类榜样典型5人,学院将对榜样典型进行详细的宣传,并加以表彰)

6、学生干部培训。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干部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院团委举办一次学生干部培训班。结合学生会换届,培训对象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长、社团负责人及大一年级班长、团支书。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为他们带好头,会带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三江学院南校区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