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者:尹克星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0

2021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根据《三江学院章程》,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建引领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支持校理事会、行政履行职责,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重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1.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订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严格政治生活制度。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格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巡视和考核。继续开展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指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跟进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3.严格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纠正违反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要求的行为。精心组织《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

4.落实政治建设责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将政治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党组织负责人担起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落实政治建设任务清单为抓手,认真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5.突出用人政治导向。坚持政治强、业务精、德才兼备的干部选用标准,大力选拔理论水平高、党性修养强、道德品质优、改革创新实干的干部,以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考察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培养力度,形成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贯彻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思想建设,聚焦立德树人

6.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三江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学校《活动方案》和上级最新部署,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按照“一院一品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7.加强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挥理论中心组、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主渠道作用,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8.完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十育人”的基础上,深化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等新媒体和新阵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紧紧抓住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双师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政治认同、理性看待问题、认清职责使命,勤学苦练,发奋成才。抓好“三个课堂”,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推进网络媒体“第三课堂”建设。发挥关工委作用。

9.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考核首要标准。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开学教育第一课、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在人员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要求,实行“一票否决”。结合纪念陶行知诞辰130 周年和第37个教师节庆祝工作,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开展师德师风标兵选树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与教育。

10.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中央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和感召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类专业课。

11.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构筑“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的协同机制,建立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对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教师引进、合作交流等工作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加强校园阵地管理和舆情监控,强化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指导和管理。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2.完善党组织体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清晰的组织管理框架。把党建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杜绝“两张皮”现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按照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做好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筹备召开第五次党代会。

13.强化基层党建对标争先。深化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和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和“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党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开展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做到学有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日常党建工作的考评力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过程管理,切实抓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

14.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年度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注重做好在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的培养发展力度,建立书记“一对一”联系培养制度。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表率作用、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激励与评价机制,形成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关系转接和排查、学生党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表彰等工作,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学生公寓党组织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和公寓文明建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开展“七一”表彰,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尤其是表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党员。

15.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培训。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集中轮训制度,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确保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发挥党校作用,按计划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培训工作。制定党校年度培训计划,面向全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教师宣讲团作用,加大党史和党建知识宣讲力度。积极开展党建理论、思想政治和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鼓励党员干部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党建工作研究课题。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育人环境

16.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迭代升级,完善多层多样的校园文化品牌体系。落实《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聚焦“六个好”标准对标找差,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争创江苏省文明校园。运用校园文化艺术节、重要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纪念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与新校区建设同步,在三江学院新校区校园文化总体规划设计过程中积极汇聚师生才智。加大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力度,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17.建设校园全媒体平台。挖掘整合校内外新闻宣传资源,不断壮大新闻宣传力量,健全“大宣传”工作体系。主动对接和完善与主流媒体的交流沟通合作机制,提高外宣效果,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组建立体综合传媒平台,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官方宣传媒体矩阵,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部、文新院、艺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媒体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搭建校内宣传实训平台,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工作应对与协同工作能力,完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宣传队伍业务能力,构建从学校层面到院系、班级组织的全员传播的联动机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

18.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和综治工作,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构建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加强定期研判机制、隐患排查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等,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抓好安全法治教育和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学校舆情信息的监测、搜集、研判和应对,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健全警校联动机制,防范意外伤害和公共安全事件,维护平安校园环境。

五、加强党建带群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19.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宣传,积极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作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深化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切实防范涉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风险。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入开展“建家工作”,支持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做好困难群众和党员送温暖慰问、医疗互助等关心关爱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协助学校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支持女知联开展有益于女教师身心健康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活动。

20.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将教代会及其执委会建设成为学校民主开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教职工切身利益监督保障的工作载体和平台,推进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和集体领导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民主监督与专项问责的途径与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深化民主政治建设,聚焦凝心汇智聚力,调动全体教职工关心和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1.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抓长、抓细、抓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党性分析、督促整改、组织评议、完善机制等具体措施,引导党员和干部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争当坚定信念的表率、本职工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促进和谐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明界限,知底线,始终紧绷律己之弦。将纪律教育融入校风建设,形成纪律教育全天候覆盖新格局。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论坛、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等活动,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效果。

22.完善督查巡察体系。完善风险点防控机制,开展校内巡视巡察。完善行政监察和党内监察的体制机制,明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制订和完善学校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和校内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以及党纪、校纪问责细则。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学校发展规划战略、目标管理任务、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督查巡察,确保政令畅通,保证学校各项发展任务顺利完成。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