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风声起,转意心底生”

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雪娇发布日期:2019-05-17浏览次数:721

5月16日下午,心理健康教研室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晓文博士来我校举办“谈笑风声起,转意心底生——与大学生谈心谈话的技术与艺术”讲座,讲座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李云涛部长、外国语学院孙碧群副院长、商学院刘万美副院长及各校区、学院的部分辅导员老师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研室徐町老师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李云涛部长对张晓文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高校辅导员是最基层的学生工作者,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层队伍,在新形势下,辅导员老师要不断探索并掌握适合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做好学生的心理指导和调节工作,尤其是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要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方法,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随后,张晓文博士运用焦点解决的心理咨询理论技术,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讲解了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时候可以从建立关系开始,聚焦目标、发现例外进而促进一小步改变,来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并强调学生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鼓励大家用正向的视角去看待学生的问题。

 谈笑风声起,转意心底生!张老师通过现实工作中的案例,跟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技术与艺术,给我校的辅导员老师们带来的崭新的工作视角和操作化的谈话技能,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日后在跟学生谈心谈话工作方面有了理论性的指导和更多的启发。

学工部李云涛部长在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会上发言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研室组织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