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5-02浏览次数:1990


各学院、各校区、有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每年630日前需要做好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工作,目前全国征兵网已经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工作。现将我校2018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对象、范围及直招士官

1.兵役登记对象、范围

201812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往年没有及时进行登记的18周岁以上至24周岁以内的男性公民,应及时进行补登记。特别是户口迁移到学校,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名单见附件1)。

2.应征报名对象、范围及优待简介

征集对象范围:年满1722周岁的在籍本科学生,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已参加过兵役登记,今年有参军意向的同学,可在网上直接申请应征报名。

女兵招收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22周岁。

对应征入伍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班在校生,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当年已被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入伍后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享受国家学费减免政策,并可按国家政策转专业。

3.直招士官

直招士官对象为男性普通高校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不超过24周岁;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直招士官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

二、时间

兵役登记时间:11日至630日,我校兵役登记工作在430日前完成。

男兵应征报名时间:85日前;但从学校入伍的学生报名时间和体检时间根据雨花台区人武部决定。

女兵应征报名时间:625日—85日。

直招士官报名时间:510日-75日。

三、登记方式

采取网上登记方式进行,直接登录全国征兵网。

四、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

(一)享受“四个优先”政策

1.优先报名应征: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2.优先体检政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体检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参加体检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直接参加体检。

3.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

4.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二)享受学费减免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相关手续由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公室和就读高校负责办理。

(三)考研升学好处多

1.加分: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免试读研: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新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全国录取比例为30%

5.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6.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7.免修军事技能。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四)择业就业优待多多

1.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2.全省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拿出不少于10%的工作岗位,在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择优录取。

3.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全省事业单位招聘时,在公共科目笔试与专业知识笔试按比例折合后、与面试成绩折合前的笔试总成绩中加2分;在此基础上,被部队团级(含)以上机关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奖励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另加4分,可累积计算,最高不超过6分。

4.选招专职人民武装干部时,优先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择优选录。

5.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五、政策咨询

1.校内咨询地点为体育馆205室,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5345188661,52897074

2.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咨询。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各校区要高度重视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落实到每一个适龄学生。做好兵役登记的咨询服务工作,切实保证兵役登记率。

2.结合兵役登记,做好2018年征兵报名宣传工作,切实把征兵宣传工作做细做实。为有意愿应征入伍的同学开辟通道,在学生离校前完成体检、政审和预定兵工作,努力提高我校预征对象上站率。

3.请各学院、各校区征兵工作负责人在530日前将所在学院、校区兵役登记情况和应征报名情况上报学校征兵办公室。

                                      人民武装部

                                     2018年4月10日


 


附件1:

男兵应征入伍流程

1、登录征兵网进行注册,取得注册码;

2、进行兵役登记,填写预征对象登记表(已经完成兵役登记的直接填写应征报名表);

3、填写应征报名表应征入伍所在地:南京市雨花台区三江学院;户口所在地如实填写);

4、确定提交: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相关材料(登记表、报名表、学费补偿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交征兵办公室和资助办公室。(地址:校体育馆205室和209室)。

5、体检政审:6-7月间雨花台区征兵办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同学集中组织体检和政审,具体时间电话通知。政审内容包括本人及直系亲属在原籍无犯罪记录证明。

6、定兵总结:91日前,对政审体检合格的同学完成定兵工作,发放入伍通知书。在校生办理休学和离校手续;9月30日前结束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