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教授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海洋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6-09浏览次数:520


许盘清教授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海洋人物”荣誉称号

  

许盘清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6月8日,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开幕式、2016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在南京市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教授获得“2016年度海洋人物”奖,并受邀出席颁奖仪式。

    今天是第10个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是“扬波大海、走向深蓝”。这次主场活动由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组委会、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承办。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省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在致辞中指出,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是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促进全社会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致辞中指出,海洋是支撑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空间,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蓝色引擎。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这为我们从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活动中还举行了海洋公益形象大使授予仪式,王宏为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和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颁发“海洋公益形象大使”聘书。

    据悉,今年2月,海洋日组委会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由三江学院推荐的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教授成功入选。此次评选分为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两个阶段,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颁奖仪式上,许盘清教授简要讲述了自己的教育及科研工作的经历。许盘清说,“我很光荣当选为2016年度海洋人物,深感肩上担子更重责任也更大了。我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从未想过要获得什么荣誉,就想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为许盘清教授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许盘清教授接受了三沙卫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广电新闻广播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许盘清教授作为2016年度海洋人物唯一的一位高校教育及科研工作者获奖,他能发挥自己在历史地图学领域的优势,为国家海洋海权事业献计献策,这离不开党的培养、国家的支持,这既是个人的荣誉,也是三江学院从事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的科研技术人员的集体荣誉。

    据悉,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团队还将分别启动国家和有关部门关于南海的重大攻关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以及“一带一路”下的古地图研究工作,为国家“创新驱动,科技兴海”战略,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  摄影  孙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