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湖南省打造研究生专业能力竞赛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5-12     发布人: 康亚华     访问次数: 134

湖南省打造研究生专业能力竞赛体系

2017-05-12来源:湖南省学位办

2014年以来,湖南省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精心打造研究生专业能力竞赛体系,主要包括MBA企业案例大赛、法律案例大赛、英语翻译大赛、数学建模大赛、MPA案例大赛、MPAcc企业案例大赛等。

   行业需求为道,突出应用创新。将行业标准有机地融入到竞赛之中,着力培养行业亟需的应用创新型复合人才,以推进高校育人与行业用人的无缝对接。如,法律案例赛主要打造精谙法理、法规及实务,善于用法律思维高效处理法律问题的法律精英;英语翻译赛主要培养专业强、知识广、视野宽、经验足、善创新的高级英语翻译人才;数学建模赛是锻造能娴熟运用数学理论、方法及计算机等工具创造性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数学精英。

   真案例为器,淬炼职业素养。立足专业,以聚焦当前行业热点、焦点问题的真实案例为内容,通过精心设计的团队展示、现场陈述、辩论对攻、评委提问、观众质疑等环节,综合考察选手在仿真情境中,是否善于结合学科及行业的前沿发展动态,熟练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及方法,科学分析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从而全面检验选手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职业品格方面的水平,提升其职业综合素养,充分发挥大赛在发掘、培养人才方面的试金石磨刀石作用。

   行业精英为主,树立评判权威。力邀行业精英担任评委,增强大赛评审的专业性、权威性、指导性,提升大赛整体水准。如,法律案例赛的评委全由省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和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及大型律师事务所等司法实务专家组成;MBA企业案例赛、MPAcc企业案例赛的评委则由职业素养深厚、行业阅历丰富的省内外工商界的行家担纲;英语翻译赛由省人民政府首席翻译及各行业部门的职业外事工作者等翻译界达人掌舵评判;MPA案例赛则由政界精英及全国MPA教指委专家等全程坐镇裁断。

   规范赛制为基,保障公正高效。一是承办申请制。有意承办赛事的高校,提交方案,自主申报,轮流坐庄。二是省校联动制。赛事方案确定后,各高校自组织和遴选代表队参加省赛。三是评委遴选回避制。评委由组委会从专家库中统一遴选,凡涉及利害关系的评委当场回避。四是抽签制。选手分组或选题,由组委会组织抽签确定。五是成绩当场公示制。评委现场打分或投票表决,当场宣布结果。六是案例原创制。要求参赛案例必须来自一手资料的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