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英国报告:研究生教育哪家强
发布时间: 2016-03-28     发布人: 罗殷     访问次数: 160

    近日,英格兰高等教育资助委员会发表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国际比较》报告。该报告通过对比分析英国、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研究生教育三个核心问题——质量、招生和就业,明确了英国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研究生教育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高等教育的扩张使其从精英化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由此带来高等教育系统转型及相关经费问题;如何保证教育质量和声誉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问题;保持招生和教育质量平衡问题;在教育作为公共产品的前提下,保持市场供需平衡问题。

  具体到英国,国际领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科研能力以及丰硕的研究成果是其研究生教育的巨大优势。数据显示,英国人口占世界的1%,科研经费占世界的3%,论文发表数量占世界的7.9%,论文的世界引用率为11.8%,而世界最频繁引用论文率高达14.4%

  然而,昂贵的学费且缺乏政府资助是英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最突出且由来已久的问题。英国商业、创新及技能部报告显示,2010年英国30%的科研型研究生和60%的授课型研究生未获得任何学费或生活费资助。

  当然,研究生教育经费问题同样困扰着德国、美国等国家。对此,该报告也给出建议,虽然合适的解决办法因国而异,但任何国家都应弄清楚两个关键问题:一、国家到底需要多少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二、谁来支付学费。如果确定由学生支付学费,那么政府必须提供公平合理的贷款政策。

英国政府也意识到不能再忽视此问题,英国财政部已表态,会在今年秋季报告中明确提出解决此问题的办法。 (李霄鹏作者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job.jyb.cn/world/gjgc/201411/t20141105_603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