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省学位办召开江苏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专项规划咨询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3-28     发布人: 罗殷     访问次数: 441

根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部署和厅党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专项规划制订工作,311日,省学位办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江苏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专项规划咨询研讨会。

会议围绕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展开研讨。南京理工大学作为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江苏省十三五学科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研究》承担单位,汇报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南京大学等10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专项规划研究报告和起草提纲作了发言,为我省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充分肯定了南京理工大学在专项规划课题研究上取得的成果,明确了专项规划的起草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两部分内容作为总体构架,并提出了我省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起草的需要重点体现的内容。与会人员认为,十三五期间,要以学科建设作为重点,引导和支持高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要以学位点动态调整为契机,着眼江苏重大急需发展领域,前瞻谋划、统筹考虑,科学制订学位点布局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江苏人才培养的学科和类型结构;要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深入推进我省各项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项目,在内涵上实现改革和转型,真正让重点项目实现重大效益、产生重大影响、形成重大品牌。会议明确,要在继续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另外成立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三个子课题组,深入开展调研,要以大视野、宽思维,全面了解国际特别是发达国家关于学科建设、学位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前沿形势,深入研究兄弟省份特别是周边省份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准确定位,找准问题,制订符合国家要求、具有江苏特色、适应高校需求的专项规划,为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