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我校两个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以“良好”等级通过考核验收
发布时间: 2015-12-08     发布人: 罗殷     访问次数: 233

日前,教育厅办公室公布了“十二五”省重点学科考核验收结果的通知,我校两个一级学科省重点建设学科新闻传播学、设计学均以良好成绩等级通过考核验收,这标志着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年来,我校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学科团队,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特色,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于2008年开始筹划、2009年开始启动了校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并积极组织校内专业建设有基础、学科发展有潜力的学科申报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逐步建立了省、校两级学科建设体系,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建设。

新闻传播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被列为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项目以来,学校和学科点高度重视,积极整合校外内资源,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建设责任,注重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着力在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两个省重点建设学科在建设过程中也注重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展既有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在在专业建设中培育学科生长点,在学科生长中发展专业,努力形成若干方向明确、学术梯队明显、有一定突出成果、相互关联的研究方向,并以重点学科方向建设为龙头带动了整体学科和专业向前发展;不仅为学校整体学科专业的建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支持。

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学校应用型的学科专业建设特色进一步凸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科专业整体实力得到显著加强。学校将认真总结分析“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推动和加大校重点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