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19-06-22浏览次数:375


我校成功举办“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


   2019621日上午,“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行政楼A404室会议室成功召开。学界、媒体、企事业专家,媒体记者,部分学校及部门领导,文新学院相关领导及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三江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系列教材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为系列教材研讨会。

 校党委委员、文新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并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人员。接着,由三江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校长吴中江教授致欢迎辞并讲话。吴校长对学界、媒体、业界专家和南大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文新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大力的肯定。他指出,“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的改革和建设在国内尚属首创,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希望文新学院能在目前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申报建设国家级双一流专业。随后,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党总支花建民副书记介绍了南大出版社的大概情况和主要成绩,高校教材中心蔡文彬主任介绍了“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的出版情况。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在行政楼门口合影留念。

 大会进入第二阶段,由原南京大学新闻系主任、博导,三江学院文新学院现任新闻学科带头人丁柏铨教授主持。丁教授赞誉,年轻教师团队承担起带有开拓性的教材建设,这在全国来说是罕有的,成果也是出乎预期的。系列教材第一作者代表刘娅老师对院系的信任和帮助表达了由衷的感激。指导专家代表、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博导丁和根教授对青年教师们敢于挑战、勇于奋斗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同时,他指出,教材还需要在实践中予以检验、更新、完善。随后,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导周安华教授、《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李扬博士、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沈义贞教授、新华网总裁助理徐寿泉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刘永昶教授、新华网江苏频道彭亚平总编辑、原国防大学博导吴兵教授、现代快报张星副总编辑、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行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韩怀军博士、原江苏省政府原新闻处肖学亮处长 、 东台市政法委委员单国友主任、 江苏福中集团首席品牌运营官雷默总经理等与会专家纷纷发言。他们对“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的出版予以了祝贺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同时对该系列教材的后续建设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更期待今后能以教材为媒介,与各位老师、专家们深入交流,开启进一步的校企合作方式。

 最后,三江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正涛博士致闭幕辞,会议圆满结束。

 (三江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校长吴中江教授致欢迎辞)

校党委委员、文新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党总支花建民副书记讲话)

(蔡文彬主任介绍系列教材出版情况)

(丁柏铨教授主持会议第二阶段)

(刘娅老师发言)

指导专家代表、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博导丁和根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三江学院教务处处长刘正涛博士致闭幕辞

(合影)







新闻背景

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简介

 在传媒业界生态发生急遽变化的大背景下,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坚持走错位竞争和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以“应用型”和“融媒体”为特色的“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的建设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并确立了为“非专业新闻机构”(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主要是中小企业)培养新闻宣传人才的目标。该专业方向系全国高校中第一家开设(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这对于积极响应国家“应用型”转型改革的号召,推进“新文科”建设,应对传统媒体衰落带来的就业困难以及具体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均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也是民办高校错位发展、凝练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

 “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简介

    “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的实际编写工作经历了三年左右的时间,而此概念的提出则要追溯到2011年。

2011年,我校王勇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关于“企业新闻”的性质、内涵特征以及相关专业方向设置的基本构想》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指导项目(项目批准号:2011SJD860003)立项。2014年,该课题的研究报告经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有关部门审核准予结项。

2015年,我校在江苏省新闻学品牌专业的申报过程中,把“企业新闻与传播”作为新闻学专业的新的生长点和转型发展方向予以确立,并得到有关专家组的肯定,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的立项,并成为该年度省内新闻学专业中唯一获得此立项的高校。“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为此项目成果之一。

    “企业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共8本,分别为:《企业新闻传播与营销策划》(李凌、丁柏铨)、《企业危机公关》(张晓慧、石坚)、《西方社会组织的传播:理论与实践》(张天一、周洋)、《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概论》(刘娅、丁和根)、《新媒体写作》(雷默、海马)、《视频作品的策划与制作》(张丁心、彭耀春、邵筱棠)、《数字影像制作的艺术与技术》(邵筱棠、张永生、张丁心)、《公务员考试入门》(单国友、单璐)。

    这套教材共有5大特色:1、这是一套“应用型”教材,不以学术性见长,强调实践和实战,但也区别于市场上流行的所谓“畅销书”;2、这是一套“全媒体”教材,涉及企业新闻与传播、新媒体(含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等;3、这是一套高校、媒体、企业专家相互合作,共同编写而成的教材;4、这是一套由学院年青的“实践性”教师与学术专家相结合,相互补充,共同编写而成的教材;5、这是全国首套关于“企业新闻与传播”专业方向方面的教材。



(通讯:巢小莉      摄影: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