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院设置四个研究机构:
 
1、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勇。
 
2、影视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建军。
 
3、鲁迅和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勇。
 
4、阅读学和写作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滕永文、刘勃。
 
(二)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
 
1、立足社会主义文化学术的现实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合力论和文艺学的方法论(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的统一),从中外、古今文化艺术的关系中,研究当代文化、艺术中的问题。
 
2、采取教师和学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系的科学研究活动,贯彻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教学相长的原则;
 
3、科研活动的形式:
 
①编写研究性专业课的教材。如《当代审美文化研究》、《当代作家研究》、《阅读和写作》;
 
②组织专题学术座谈会、报告会,出版专题论文集。如“全球一体化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文学的现代化和
民族化”、“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之研究”等;
 
③切实指导学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写作,选其优秀者,出版论文选。
 
④组织师生开展定期专题性的社会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和研究性论文。如“电视和文学艺术中的世俗化和低俗化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