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开展2018年度“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2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3149

关于开展2018年度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校区、有关职能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我校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2018年度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以身边榜样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标准,找准身边榜样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推出令大学生信服的先进典型,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使大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界限,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注重示范引领作用,使选树典型的过程转变为大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宣传、努力争做典型的助梦、圆梦过程,推动良好校风学风建设,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文明的校园风尚。

2、以榜样选树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新的途经和机制。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探索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新的方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机制。

二、活动内容

(一)榜样选树

身边榜样的选树要真实、可信、可学,能够被大学生接受和认同。选树的榜样既可以是在校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也可以是近几年来走上社会的优秀校友。各学院(校区)结合实际,可树立热爱祖国、敬业奉献、勤奋学习、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等榜样典型,原则上已获得往届校级以上(含校级)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大学生不再参选。

1、校内榜样的选树活动。各学院(校区)通过学生、教师提名推荐、宣讲活动或报告会等形式,运用网络等宣传手段发动学生参与,推出一批学生公认、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建立和丰富校、学院(校区)和班三级榜样库,建立一套完整的培育、选树、宣传典型的机制,形成崇尚榜样、关爱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2、校外榜样的追寻活动。各学院(校区)发动学生和教师推选出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或在其专业岗位上默默奉献、事迹感人的优秀校友。通过了解这些校友的成长历程和他们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伟大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处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激发学生爱国荣校、奋发图强的热情。

(二)榜样学习

学院(校区)组织院级榜样学习活动,收集相关材料,在学院(校区)层面对榜样的先进事迹进行多角度、多渠道深入宣传,引导全院学生以身边榜样为标准,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努力缩小与先进典型的差距,做到学有目标,赶有对象。学工部、马院、人事组织部把身边榜样的事迹材料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党团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成为校本教材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三)表彰推广

1. 院级榜样选树活动结束后,各学院(校区)按照不同的类型推荐不超过5个榜样典型参加2018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的评选。

220193月上旬,学工部牵头对各学院(校区)身边榜样典型事迹材料进行评比,选出2018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10名。党委宣传部利用微博、微信官方平台、校园网、校报、橱窗等形式进行宣传;人事组织部利用日常党课、党员教育大会进行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宣讲。

320193月,学校召开2018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宣讲大会,各校区实行实时网络直播。并在此基础上,推荐最佳人选参加“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三、材料报送

各学院(校区)于201934日前报送如下材料:

1、本学院(校区)整体活动方案、活动相关新闻报道、活动总结;

22018年最佳榜样选树活动榜样典型个人推荐表(附件2);

3身边榜样事迹材料(5个以内及排序)。要求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事迹材料,字数限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简历、事迹及所获奖励等部分,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的事迹,副标题为“××学院(校区)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材料

42018年身边榜样典型个人推荐汇总表(附件3)。

以上材料纸质版须加盖学院(校区)公章送交体育馆205-1,电子版发给学生管理科周巧红老师。

四、活动要求

1、全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校区)要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广泛部署,高标准选树身边榜样,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2、各学院(校区)可以按照不同的形式和规模组织活动,要充分挖掘自身优秀学生及优秀校友资源,推出具有本学院(校区)特色,时代特点的身边榜样,指导写好先进事迹材料,开好学院(校区)层面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

3、有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努力把榜样选树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适应,真正选树一批时代内涵丰富、示范效应显著的榜样典型。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年度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活动安排表

附件22018年最佳榜样选树活动榜样典型个人推荐表

附件32018年身边榜样典型个人推荐汇总表


三江学院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