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2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87

三江学院文

校保字〔20183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临近岁末年初,全国重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江苏省也发生高校实验设备爆燃、医院隔板楼坠落等事故,教训深刻。加之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97 号)和省安委办印发的《2018 年江苏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断增强抓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临近年底,学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师生出行出游和聚会集会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要加强各单位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学院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管控。

要针对秋冬季节、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规律特点,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一次覆盖消防安全(保卫)、校车安全(校办)、校舍安全(后勤)、网络安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燃气安全(后勤)、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后勤)、传染病防控(后勤)、特种设备安全(后勤)及校园周边治理(保卫)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括号内为主要责任单位)。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实验室爆燃事件教训,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相关学院和教学单位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对所属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牵头组织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规范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等。

四、重点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定于2018 11 月至2019 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国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我校要按照省安委办《2018年江苏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全省教育系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集中力量对学生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重点纠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要实行清单治理,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帐、照单销帐。

五、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学校将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安全教育,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发布火灾风险提示、火灾安全警示等,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学工系统对节日和假期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要摸底登记,假期结束,要及时核对人员,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抓紧查明原因。

六、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根据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报告学院总值班和分管校领导,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全校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对于履行职责不力或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而引发治安、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或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学校将根据损失程度、情节轻重和责任大小,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江学院

                           20181227


三江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81227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