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暑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20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2328


三江学院文

校字〔201841

Line 53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

及暑假工作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经校务会研究,现将本学期期末及暑假工作安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工作 

期末考试

考试工作是期末最重要的教学工作之一,必须认真做好,全力保证稳定有序地进行。根据安排,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时间为625日——76日,12天。请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考试规定,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密切配合。

为保证期末教学和考试工作的稳定有序,课程结束前两周原则上不得调停课。严禁教师考前划考试范围,一经查实按教学事故处。课程考试时间安排于考试前两周交教务处教务科。具体排考要求按照《关于规范我校排课和排考工作的有关规定(试行)》(教字〔201039号)执行,要处理好实践教学周和课程考试之间的关系,以确保学生按学校规定时间放假离校。

期末所有课程的原始成绩单都要从系统中打印,由任课教师和教学单位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名后,79日前交教务处教务科存档。

每门课程考试完毕后,任课教师须认真填写《课程考试分析及教学小结表》。

试卷装订归档的办法严格按照《试卷评阅整改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中的规定执行。

二级教学单位对本学期试卷要做好复审工作。

(二)实践教学及考核

做好期末安排集中进行的校内外实习、实验及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加强指导,突出能力考核,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践教学达到规定的要求。

做好本学期实验室使用情况、实验室开放项目的统计与总结工作;做好自主化个性学分的统计、审核与材料归档工作;做好各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各类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的数据汇总,总结及材料归档工作。

(三)教学任务审核与排课工作

严格执行《三江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校人字[2010]9号),做好下学期教师聘任和资格审查工作,核心课程教师要按学校规定执行,所有外聘教师必须820日前确定。教学任务书原则上不得变更,据此做好排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按照教务处的统一部署进行排课。实行校、院利用教务管理系统排课的办法,课表一经排定不得变动。各教学单位在下学期开课后一周内将教学进程表原件交教务处办公室。

(四)教材保障

全力保证下学期的教学用书及时到位,各学院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在正方教学系统中完成教材征订。教务科将于62930日两天按院发放老生教材,届时请安排好人员及时领取。

(五)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工作

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接近尾声,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工作总结及评优推优、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结题验收材料上报等工作。对未通过答辩的学生,指导教师要督促学生认真整改,并由学院按毕业设计工作规定重新组织审查与答辩;拟推校优的毕业设计(论文)须按规定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并于68日前提交。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优及重点课题(团队)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教字〔201835号)执行。

(六)2018年专转本招生专业培养计划录入工作

2018级专转本招生专业的培养计划于本学期第十四周内完成正方教务系统的录入工作并下达任务,学院教学秘书仔细核查、校对,保证系统教学计划准确与完整性。

(七)2017级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教学大纲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指导性教学文件。根据工作部署,第十一周前提交项目教学大纲,第十二周前将核心大纲修改稿返回至教务处,其余教学大纲请在第十三周前修订结束并提交。请各学院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要求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工作

(八)“2018年校教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学校将于6月启动“2018年校级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将于下学期月开学初组织立项评选工作。本期项目重点是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等,请各学院、各部门做好本单位立项申报的准备工作。

(九)2018年度校级教改项目中期(年度)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

学校在本学期末启动校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中期(年度)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请项目组和所在单位做好准备工作,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年度)检查与结题。

(十)2017年新增专业申报论证工作

学校将于5月底启动2018年申报新专业工作,请有新专业申报的学院瞄准国家、地方新兴产业,增强与地方行业、企业的互动,加强调研论证、完善材料。

(十一)省教改课题结题验收工作

按照省教改课题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做好2015年立项的省教改课题结题验收工作。

(十二)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根据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总体进度要求,学校将在本学期末开展2018年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工作,本年度的申报工作以基础课(含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为重点,请有意申报的单位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同时,已立项的省在线开放课程务必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程在校内外的应用与推广,提升教学水平与质量,为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价认定工作做好准备。

(十三)学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点任务书制定工作

学校将在本学期末启动三江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点任务书的制定工作,请所有项目的负责人以《关于开展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申报的通知》(校学科字〔20181号)中的相关要求为准,依据最终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认真完成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点任务书制定工作。

四)暑假补考(缓考)、学籍处理的安排

175日—79日:学工作。各做好本学院的学业预警工作,填写《三江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并将学生名单报予教务处。

2823日:补考学生(含缓考学生)返校做考前准备。

382425日:答疑。公共基础课,由教务处会同公共课教研室协商决定,并在网上公布;专业类课程,由各院自行安排后通知有关学生和教师。每门课程的答疑时间控制在2—4学时(根据课程的总学时数和需补考的学生人数确定),补考结束后由各教学单位报教务处。

482630日:补考(含缓考),专业课答疑

592日前:教师阅卷,交成绩登记表。

693日:学业预警学生学籍处理,学生办理相关手续。

(十五)暑期各类创新竞赛活动选拔、培训工作

各有关单位和教师在期末及暑假期间要做好“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比赛的选拔、培训、比赛工作;做好体育运动队的训练、培训工作。在整个过程中,要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科学训练,劳逸结合,确保安全。

二、学生工作

(一)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工作的意见》(校字[2018]35号)的要求,做好毕业生工作。

(二)考风考纪教育

学工部、各学院、各校区要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对考试违纪的学生,要及时处理,并以此教育和警示学生;各学院、各校区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通过召开诚信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三)寄发《三江学院学生学业情况家校联系函》

各学院按规定向学生家长寄发《三江学院学生学业情况家校联系函》,并附寄本学期成绩单,将不及格学生的课程信息等学业情况以书面和电话两种方式告知家长,督促学生在假期认真复习。在79日前准备好邮寄件,送校办统一办理邮寄。送校办时要分清本地平信、外地平信、本地挂号、外地挂号,并提供详细的电子版寄件信息(具体格式另发)。

(四)学生离校与安全

各学院、各校区要按照学工部的统一部署,做好学生离校前有关工作,加强安全和法制教育。要督促、检查学生离校前整理好宿舍内务卫生和清空垃圾,关闭电源和用水设施,锁好门窗;要教育学生注意离校返家途中的交通安全;学生个人贵重物品须带离宿舍。各学院、各校区要将学生离校情况及时报学生工作部备案;辅导员要掌握所管班级学生离校情况及主要去向;暑假期间要和学生及学生家长保持联系。

(五)假期留校学生安排

暑假中,对因参加学科竞赛等活动确实需要留校的少数学生,各学院要及时做好登记,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批、统计和加强管理,未经学院和学工部同意,学生暑假期间一般不予留校,留校学生名单于72日前统一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学工部要协同有关部门安排好参加学科竞赛、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小分队等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分类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安全。

(六)就业工作

学期末和暑假期间要认真做好就业相关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就业率调查、2018届毕业就业质量报告和2019级新生就业指导课开设等准备工作。

(七)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有关规定,团委和各学院点面结合,做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和考评工作,认真组织好社会实践小分队,确保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实效。

(八)做好学生工作制度的修改和完善

在学校现有各项学生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暑假期间修订完成《学生手册》,进一步规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九)做好走读生的相关管理工作

根据我校走读生管理办法及办事流程,在72日前做好走读审批、统计和管理工作。申请走读获批的学生,放假前完成行李返送工作。(具体见相关通知)

(十)部分2017级学生搬迁至主校区工作

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竹山路校区、东山校区的2017级学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搬迁至铁心桥主校区。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是事关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今年招生计划和去年持平,共5201人。招生形势严峻,生源竞争激烈,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将于65日召开全校招生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今年招生工作。到6月底考生填报志愿之前这段时间是招生黄金期,这段时间和学期结束工作、毕业生工作等重叠,各学院、各部门、各招生工作组要尽早谋划,认真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招生任务,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保证招生工作和其他常规工作两不误。全校教职工要关心、支持和参与招生工作,服从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调遣,克服困难,齐心协力,甘于奉献,保证今年各项招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评建工作

为了做好以评促建工作,学校决定利用学期末和下学期开学初共三周时间开展相关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一)710日至717

1职能部门。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形成《三江学院管理制度汇编》审议稿。

2校级领导。按照挂靠分工,深入一线指导评建工作;审议《三江学院管理制度汇编》中新增、修改的制度文件。

3教学单位。完成2017-2018学年试卷和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自查、整改工作,按《三江学院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办法》开展教学档案建设。

4依据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教学模式改革要求,进一步研究审定新校区实验室建设方案。

5评建工作组

教学建设组:对标找差,提出整改具体方案,撰写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队伍建设组:理清教师数据,补齐外聘协议;撰写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条件建设组:统计相关数据,提出实验室美化方案,交由相关部门实施;撰写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学风建设组:提炼总结学生工作亮点,撰写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数据统计组:实行数据扎口管理,解决数据混乱问题。

材料建设组:制定支撑材料目录,明确自评报告撰写框架,统一整合各组撰写内容。

宣传工作组:完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制作评估工作简报,对校园制作的各类汇编、标牌进行业务指导。

(二)718日—815

后勤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房屋修缮、前面粉刷、指示牌制作、垃圾死角围挡或清理等校园美化工作;完成实验室门牌、体育场修缮等工作。

(三)816日至830

1职能部门。依据评估要求,提供支撑材料,结合自身工作,撰写本部门工作汇报并制作PPT

2教学单位。进行试卷、毕业设计(论文)交叉审核检查,确保达到评估要求;完成实验室环境整理美化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教学档案建设;做好教师备课、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教学设计,制作好教案;依据职能部门要求,整理提供支撑材料;完成本部门工作汇报撰写并制作PPT。上报新校区实验室布局审定方案。

3学校领导。听取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评建工作汇报,领导评议,相互借鉴,完善汇报材料。

4评建工作组。完成各类数据统计,开展评建工作检查,形成《自评报告》初稿。

(四)9月初

学校召开评估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前阶段评估工作,部署新学期评估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科研工作

(一)2018年省社会科学基金、省文化科研课题申报工作

根据省规划办、省文化厅的工作要求,6月份做好省社科基金、省文化科研课题申报工作,请各相关学院广泛动员,加强辅导,做好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

(二)2018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评审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6月份学校将组织2018年度省高校哲社基金项目评审工作,通过校外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经公示后上报省教育厅。

(三)“2018年校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学校将于7月初启动“2018年校级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并将于下学期开学初组织立项评选工作。本期项目依托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紧扣科技前沿问题和社会需求,重点面向学校新进博士、硕士及未承担过纵向课题的专任教师等,请各学院、各部门做好本单位立项申报的准备工作。

(四)2018年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学校将在7月初启动校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侧重于学校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与相关院系、学科带头人交流、商议后,确立校级科研平台建设项目,力争为科研人员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提供条件,为科研育人提供平台。

(五)科研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在学校现有科技制度的基础上,暑假期间修订完成《三江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励的规定》,明确奖励对象,提升奖励额度,鼓励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做出成绩,多出高质量成果。

(六)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等各级各类纵向项目年度检查、结题验收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及相关要求,做好2016年度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度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2017年度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年度检查工作。请各相关学院、部门做好管理工作,各级各类纵向项目负责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七)科研成果收集、统计工作

科研成果统计是科研成果管理和评价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是学校对各单位进行年度科研工作考核、对教师进行科研奖励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在暑假期间完善科研管理系统中的科研成果信息,在8月底完成2018年上半年度取得的科研论文、著作、咨询报告等科研成果的网上审核工作。

六、新校区暑期工作

新校区规划建设办公室暑假期间正常工作,抓紧推进落实可研报批、项目用地、规划设计、资金筹措等有关工作,确保尽早具备开工建设的条件。

七、放假与开学

(一)学生放假与开学安排

学生从201877日正式放假。下学期报到注册时间如下:老生于912报到注册;2018年“专转本”学生91日报到注册;2018“专转本”生和老生93日起正式上课。2018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6日、7

(二)教职工放假与开学安排

教职工718日正式放假,816日正式上班。假期中(718-815日),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加班。

(三)要充分利用假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暑假期间,各校区物业服务单位要做好楼宇内每天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学生公寓入住前各项准备工作、校园内每天卫生保洁和绿化修剪养护工作、日常维修服务工作、水电设施检修保养、水电保障值守工作和学校安排的其它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后勤处要组织、完成职责范围内的校园修缮工程任务。

2、学生工作部、各校区物业服务单位和各校区管委会共同配合做好新生住宿的安排工作和住宿微调工作,学工部做好新生军训的准备工作。

3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做好有院的实验室建设、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检查及维修、一卡通系统设备、网络设备等的检修和调试工作,为新学期上课做好准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根据招生工作需要,全力做好网络技术支撑。

4由校办牵头,学工部、教务处、财务处、宣传部、后勤处、团委等部门和各院共同配合,做好新老生开学报到和迎新准备工作。

、期末及暑假期间后勤服务保障

)班车安排

早晚班车按原定时间、站点运行到717日止;625日至76日中午1210分班车只送至安德门;暑假期间,校长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做好班车安排工作。816日开始早、晚班车恢复正常,93日起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本部至南校区班车自77日开始停运,93日开始恢复正常运行。2018级新生开学之后的班车安排另行通知。

)假期用餐安排

学生食堂开放到76日,教职工餐厅本学期开放到717日,下学期816日起正常开放(912日正常服务)。放假后,根据留校学生人数和教职工加班情况,由后勤处选择1-2家学生食堂提供暑期餐饮保障服务。

、安全与稳定工作

(一)安全防范教育与检查落实

请各单位根据《三江学院校园安全管理规定》(详见校保字[2016]2)”和《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校保字[2016]3)有关精神,组织开展夏季校园安全大检查,并根据通知要求做好整改和反馈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在放假前,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教育,认真检查本部门(单位)管辖范围内的各类场所和设施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开各类用电器电源(如:办公设备、空调、电水壶、开水炉、冰箱、微波炉、电热水器、音响设备、教室内教学设备、银行存取款机设备、一卡通设备、假期不需使用的网络服务器设备等)拔掉插座上的各类用电器插头或关闭与用电器电源相关的线路空开锁好门窗和关闭用水设施,贵重仪器设备集中到有防盗设施的房间妥善保管

各校区物业服务单位要逐一检查楼宇所有门窗、房间内外水电设施关闭情况,检查楼宇内各项配套硬件设施的完好情况,关闭楼宇内各类电源(日常使用的监控和网络服务器电源除外)控制开关、水龙头和相关水阀门;要做好暑期水电使用管理(含水压调整等)、日常水电管网设施和建筑物配套设施的检查、修理、维护、保养工作。

716日下午,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到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请各部门(单位做好配合。

(二)值班安排

校办负责做好暑假期间值班安排,请学工部、保卫处、各校区将暑假值班安排表于713日前送校办综合科谷鑫老师处。暑假期间保卫处实行24小时值班。要确保值班通讯联络通畅,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确保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遇有紧急情况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向学校领导汇报。

、暑假期间对全体教职工的总体要求

全校教职工在暑假期间,要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情况,安排好进修提高,做好下学期各项工作的准备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为便于联系,请全校教职工保持手机畅通。暑假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研讨、交流等会议,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如离开南京校长报告,学校中层干部如离开南京要向人事组织部报告备案(联系人:姜金花,电话:15345188806),其他人员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报告。

特此通知。


江学院

                                                                           2018531





Line 6Line 7江 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85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