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开展2017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0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855


关于开展2017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校区、各部门:

为落实  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我校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度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

一、活动的目标与思路

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月的目的在于通过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保障机制,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校园学习氛围,使教风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适应学校内涵建设的教风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本着“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强化教风学风,以活动促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考风正学风”的工作思路,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教风学风建设水平。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吴中江周更生

副组长:李建启吕浩雪仇存进

成员:李云涛余雪冰俞华华沙卞钰

刘松伟鲁璐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工副院长校学生会主席

秘书:俞华刘松伟

三、活动时间

201712月上旬至20181月上旬

四、活动内容

(一)以教风带动学风

落实单位: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二级学院

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要充分发挥任课教师课堂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教学水平。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现象予以教育、纠正并记录上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借阅与专业相关的纸质图书或下载阅读电子书,期末提交读书笔记、心得或组织学生就图书内容展开讨论。

各学院要总结“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服务管理机制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的作用,促进学生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学校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检查和督导,严格检查课堂教学规范与纪律,强化教师师德修养及课堂教学、课外指导、实践教学、作业及考核等各环节基本行为规范。强调教师身教重于言教,加强教师自身素养的提升。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

(二)以管理强化教风学风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工部、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二级学院、江务公司宿管部

教务处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的检查督导工作,加强基本教学状态的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组织督导、专家听课,加强课堂教学秩序信息的收集、筛选与反馈,通过教学质量管控,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对于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事和人将根据情节轻重全校通报批评或给予纪律处分。

学工部会同各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要求学生做到遵守上课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睡觉,不随意进出课堂,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不在教室和走道上吸烟、喧哗,不带食品进教室,离开时主动带走个人垃圾。对逃课较多的学生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并按照学生手册的相关要求进行处理。教风学风建设月期间,全体辅导员周一至周五上午800、下午150须到所带班级进行检查,每天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节。

学工部、各学院、江务公司宿管部要协同加强学生一日常规管理,重点加强学生公寓按时作息、宿舍卫生、禁烟禁火、违章电器、夜不归宿“五项重点”集中检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自我约束及科学合理利用时间的能力。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宿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宿管人员要加强学生按时作息、使用违章电器、宿舍卫生、迟归、夜不归宿等检查,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各学院要注重推进分层次学风建设工作,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一年级重点做好适应教育、养成教育和学习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学习计划与学习目标;二、三年级在完成好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四、五年级在做好专业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三)以活动促学风

落实单位: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图书馆

各学院、各校区要结合实际,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或“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突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认真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习热情,触动学生的内心世界,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要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可组织召开学院层面或学校层面的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交流会或总结会。

各学院、各部门要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浓郁的阅读氛围,鼓励学生多阅读经典著作。各学院可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实践活动,如“读名著拿学分”、“朗读比赛”、“读书知识挑战赛”、“征文比赛”等。

各学院可结合学生及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知识竞赛、学业帮扶活动等,提高二级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水平。

学工部、校团委结合开展大学生科技节、社团巡礼、大学生读书节、“一院一品”、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跃第二课堂,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四)以榜样树学风

落实单位: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

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鼓励和支持学习型、文化型、学术型学生社团的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和自我服务。

要积极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评选和表彰2017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和提名人物,大力宣传和弘扬身边榜样的事迹和精神,及时发现和宣传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激励和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进取、全面发展。

(五)以考风正学风

落实单位:教务处、学工部、二级学院

以复习迎考和期末考试为契机,以考风教育为重点,加强诚信教育、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各学院要把诚信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对诚信教育工作的认识,严格要求,制定措施,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要强化考试环节组织、管理与监督,严肃处置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营造诚信、公平的考试环境。在考风考纪教育上,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不断降低考试违纪率,杜绝替考等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考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五、工作要求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横幅、橱窗、网站、公寓板报、广播台等形式和载体宣传教风学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学生会要发出学风建设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优良教风学风”的良好氛围。

召开教师和学生参加的动员会,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做到教书育人,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把教师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

(二)广泛参与务求实效

以各二级学院为主体,精心设计教风学风活动月方案,倾听学生的声音,注重问题导向,聚焦并切实解决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新举措,以提高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效性。要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教师学生两大主体参与热情,在教师和学生中形成教风学风共建共享的氛围和共识,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

(三)及时总结表彰先进

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校、各学院、各校区要开展总结,包括开展的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创新和特色成果、存在不足等等。学校将组织教风学风建设月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和总结交流。本次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将将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纳入二级学院的目标管理考核。

特此通知。

校教字17-56、校学字17-24.doc

                               三江学院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