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文旅学院2021-2022-2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02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10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塑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我院将在本学期开展“四学助力、学在文旅”主题学风建设活动。

一、指导思想

  本着务实求真的态度,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进一步探索完善“乐学、督学、导学、助学”四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推动学风建设,完善育人环境,提升培养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全面提升文旅学院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市场竞争力。

二、活动主题

  四学助力、学在文旅

三、活动时间

  202242-56

四、目标任务

以服务学生发展为总体要求,以培养“严谨、勤奋、自强、和谐”的优良学风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打造“乐学、督学、导学、助学”四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针对我院专业教学现状和学生发展特点,开展多元性的系列活动,强调以榜样树典型、以活动促斗志,扎实推动学风建设,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优良的教、学氛围,督促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使文旅学院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提振精神面貌。

五、活动内容(系列活动)

1.乐学文旅、激发动力:

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学风教育,夯实学风建设的价值观根基,促使学生学习目标清晰化,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能。

系列活动(1):开展“百年忆往事”主题微团课活动

通过线上微团课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自觉。

系列活动(2):开展2022考研达人经验分享活动

深入调查学生对于考研就业等有了进一步职业规划,整合现有资源,邀请学院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和考研上岸的同学做线上经验分享会,找差距补不足,带动广大考研学子明方向,提效果。

2.督学文旅、自律有序:

成立文旅院学风建设督导团,辅导员带队深入宿舍、教室,督促检查校纪校规遵守情况。把学风建设内容寓于学生管理之中,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和养成教育。以一日常规为抓手,实现课堂考勤、早晚自习考勤线上线下精准管理,提升课堂出勤率、提高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效率。

系列活动(3):举行“线上教学效果提升师生交流会”

组织学院领导、督导、各系负责人、专、兼职教师代表和各专业学生代表围绕线上教学效果提升开展专题研讨,促进教学相长,确保教学质量。

系列活动(4):树宿舍典型、促示范引领(优秀学风宿舍事迹宣传学习活动)

宿舍是第二个学习空间,深入走访学生公寓,挖掘学习氛围浓,综合发展优秀的宿舍。树立典型,宣传分享,示范引领,带动同学们促学习、严纪律、培育学生宿舍有爱之心。营造和谐、上进的宿舍学习氛围。

3.导学文旅、成长成才:

全院动员,以教风带学风为主题,组织师生广泛深入的参与到系列活动中,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用成长促成才,为学生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导航。助力推进学风建设。

系列活动(5):开展“抗疫有力量 学习有动力”专业交流会

以专业为单位各开展一次线上学习交流会,邀请行业嘉宾、系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与专业全体学生进行学习交流与指导;邀请成绩优秀的同学做经验分享,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学习的观念,深化教学互动,提高学习能力。

4.助学文旅、互促互学:

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鼓励学生互促互学。学生党员、干部要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为依托,严格自身要求,在学风建设中率先示范、勇当先锋,党支部牵头,成立结对党员帮扶小组,主动帮助学业困难学生。

系列活动(6):开展“学海无涯  我学有痕”文旅学院最美笔记展示活动。

系列活动(7):开展“阅读有感、精句分享”展示活动

423日为世界读书日,鼓励文旅学子每人阅读一本书,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在阅读时发现新的启迪,精句分享。通过读书,让广大学习树立一种信仰,”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

六、活动总结

对本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进行总结,整理活动文字,照片并做出及时的报道宣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文旅学院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