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303

英语系座谈会现场


根据学校安排,英语系于第8周至第9周开展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主要工作有:1)对本学期教学规范执行情况进行检查;2)开展听、查课工作;3)对上学期的存档教学资料进行规范性检查并整改;4)开展学生班级期中学习自评及评教活动;5)开展专职和外聘教师期中总结及评学活动。

检查发现我系所开设的各门课程执行的培养方案与学生年级是一致的,各门课程的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点名册、讲稿、课件等教学资料内容完整、基本规范。试卷资料内容齐全、格式规范。对19届毕业生论文电子存档资料进行规范性检查和整改。从学校、学院和系教学督导听课反馈来看,总体来说备课认真、讲解细致、条理清楚。老师们能够利用课内课外的材料,以及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说明一些复杂概念,帮助学生理解;能够引导学生开展小组讨论、小组完成同一项作业并进行对比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

英语系召开了各年级学生班级期中学习自评和评教活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同时了解本系管理工作水平以及在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对英语系教师的工作态度和教学质量总体是肯定的,认为老师们工作认真负责,备课充分,讲课生动,作业布置和批改认真。同时也对一些老师的教学方法、课堂管理、教学节奏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英语系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的郭红主任以及陈晓晖老师旁听了会议。会上何晴霞主任向老师们反馈了学生评教情况,并提出建议。老师们对学生学习情况、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同时针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老师们建议培养学生学习意识,加强基本功训练,同时课程与课程之间加强了解和沟通,整合教学资源;针对学生基础和学习能力差异的问题,可以有针对性的制作课件或视频给学生在课外补课,也可以组织“结对学习”;多名老师建议学院加强对学生课堂使用手机的管理,延续“手机入箱”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可以结合学校实施的“学业导师”制,订制英语系个性化指导菜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郭主任对老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以及对学生细致关怀表示非常感动,同时表示学校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认真听取老师们对于教师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老师们服务。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涉及面广、真实具体,有利于提高我系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同时也有助于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通讯何晴霞 摄影庆学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