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迈上新台阶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251

外院学生在英国


外院留学生在日本


日本留学生在三江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狠抓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持续上升,学生素质越来越高,语言应用能力由弱变强,在各项外语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招生和就业形势令人振奋,英语专业已成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与此同时,外院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与交流途径,为外语专业学生开辟了更多的交流渠道,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全球意识,提高了交际和沟通水平。

迄今为止,外院已与美国夏威夷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和日本爱知文教大学等分别签署了3+2本硕连读和3+1双学位协议,目前各项目的实施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2019年秋季,2位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已在中央兰开夏大学开始了留学生涯。去年和今年分别有1位日语专业学生在爱知文教大学攻读双学位。此外,爱知文教大学今年首次派遣2位日本学生来三江学院学习。作为对等交流,外院也有2位日语专业学生九月份开始在爱知文教大学就读,学费和住宿费互免,这在我校国际交流史上尚属首次,激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的外语实用能力,在真实的外语环境中历练口语水平和交流技巧,我们在美国建立了实训基地,学生们可以利用暑假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带薪实习,实习单位有宾馆、超市、度假村、旅游胜地、快餐厅等,连续两年共有14名学生参加了实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社会阅历。外院还在东京外国语学院建立了日语培训基地,今年共有6名学生在那儿进行为期一年的日语学习并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近几年已有多位学生通过学习考取了日本东北大学、青山学院、早稻田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院。在日本温泉酒店带薪实习的项目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先后有近70名学生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带薪实习,今年赴日的学生人数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24人。此外,外院还设有国际邮轮实习项目。

如今的外国语学院已经形成了出国学习、交流和实习的良好氛围,留学意识越来越浓,踏出国门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他们充分享受到了国际交流带来的红利。学院将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外语人才。同时,学院将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三江学院学习或参加夏令营活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向国际交流。

(通讯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