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实习生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73

初夏日本的野外,自然清新。大地郁郁葱葱,叠嶂连绵的山峦,像一幅翠浪翻滚的绿色海洋;宛如棉花漂浮的朵朵白云,漫游在浩瀚无垠的蓝天,在阳光下犹如灵动的白纱仙女。置身如画美景,人在画中,画在眼中,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三江学院一行4人由日方主人开车行驶在东京至鬼怒川的高速公路上,去看望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实习生。其时,可以想象,假如在高空俯瞰,我们的车俨然像太空贵客,游移在天地之立体画卷之中。



说来真巧,我们到达目的地鬼怒川,一走进下榻的伊东园酒店大厅就碰见了两位刚刚下班的三江学院实习生。他们的言行举止,除了跟我们说汉语外,其礼节和话语举动与日本女孩没有什么区别,这大概是入乡随俗,亦或是通过一年的实习,养成了有尊严、有品位且活泼可爱的“礼貌女孩”。

在我们刚进大厅,正与实习同学互致问候时,迎面走来了一位酒店当班女经理,当他知道我们来意后,连连鞠躬表示欢迎,并反复夸奖我们的实习生善于微笑、举止可爱、工作认真等等。当班女经理的鞠躬之态是真诚的,表扬我们的实习生也是由衷的,顿时让我感到我们三江学院的实习生是好样的。



三江学院在鬼怒川伊东园酒店实习的都是女生,据她们自己说,在家大多是被宠宝宝,基本不做家务,而来到这里实习,整天忙个不停,还要自如地面对各种各样的顾客及其要求,一下子觉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是啊,从她们的实习满足感中可以看出,他们的一年实习,不仅提高了语言能力,而且增强了劳动技能,更是加强了自信、锤炼了自身的品质。

实习生们最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一年的实习,增强了自己的处世之道。酒店的服务工作要求是严格的,严格到有些苛刻,但是,这对于实习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锻炼。在日本酒店、宾馆乃至全日本服务行业,无处不见笑脸相迎、笑脸相送,虔诚、谦恭、尊重、礼貌等是服务员的基本表达方式。不仅如此,凡顾客合理需求且能够满足的,服务员均必须努力帮助其实现意愿。这会让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想象,在服务员和顾客相互传递友善的情境中,在这样的严谨而有尊严的工作环境中,实习生将会有意无意地接受熏陶,形成影响一生的行为习惯和处事品质。

我不认为中国学生通过在日本实习,回国后的言行举止都应该照搬照套日本模式,因为,不同的国度和民族,其民俗和行事风格等不尽相同,要是包括穿着打扮等行为方式在内,什么都学得一样,回国后就有可能被人误解为不伦不类。所以,实习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学习知识、提高技能、锤炼自己的品质等等,回国后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社会。

在日本,年老退休后参加工作是常事,尤其是服务性行业,银发工作者随处可见,且个个都是精神抖擞,潇洒、自信式的绅士风度,让人欣赏之余必是赞赏。鬼怒川伊东园酒店的老年服务员也是如此。因此,实习生与爷爷和奶奶辈之“同行”一起工作,一起唠叨,不仅得到他们的很好的照顾和提示,而且学到了他们的人生经验和处事方式,这让实习生们接触面更广,阅历体会更加丰富,实为难得的机遇。

据说有些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小孩出国实习,认为那些端盘子、整理客房、车间劳动等是很累人的事情,舍不得孩子吃苦。其实这是一种不太恰当的想法。因为,一年的实习所获得的成果将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当然,有的实习生家长有另一种看法,他们看到自己小孩每天8小时的忙碌,甚至在他们看来是“超强”劳动,尽管心疼他们,但是,他们说值得,至少语言能力有了明显加强,同时,不担心他们毕业后踏上社会时会与社会有一种明显的距离感、甚至是隔阂感。事实上,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国外实习的同学,多少增多了一些安身立命的元素,多少增强了一些生存竞争力,立身处世的自信心也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其实,我想,不只是高校实习生,就是社会青年,利用一定时间去见识一下异国风情,体会一下他乡生活,这不失为是一种完美人生的不可多得的拾遗补缺,甚或是提炼提升。也是,我们在东京银座购物时,几乎在每个商店都能看到中国籍年轻服务员,他们不一定都是大学实习生。有一位年轻服务员告诉我们,他大学毕业来到日本打工的目的就是学习一些经营本领,将来回国创业并争取当老板。

使我十分欣慰的是,我们的实习生通过在异国他乡的见识和锻炼,进一步提升了观察世界的境界,增强了把握人生的定力和动力。他们深感祖国的伟大,由衷地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深感中华民族有希望,更增强了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2019520

作者简介:王小锡,三江学院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