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锡副校长赴日本考察外国语学院东京实习基地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241

与日企管理人员合影


赠送礼物


答辩后合影


师生合影

外国语学院一直秉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积极培育了多个海内外实习基地,开辟了形式多样的外语人才培养渠道。5月16日至19日,王小锡副校长应邀赴日本访问实习基地,陪同出访的有外国语学院郑玉琪院长、日语系刘江桥主任和辅导员罗晓娟老师。

到达日本东京的古德曼人才服务公司后,王副校长一行随即与日方管理层进行了交流。日方详细介绍了日语专业学生的实习情况,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习表现感到非常满意,希望能长期合作。王副校长对日方为我校学生提供的实习机会和优良环境表示感谢,他还征询了企业对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日方为实习期满后愿意继续留在日本就业的学生提供后续的服务工作,日方表示将积极落实此事。王副校长还向日方赠送了礼物并合影留念。

517日,王副校长一行驱车300公里来到枥木县鬼怒川伊东园温泉酒店看望在那里实习的同学,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师生们已经有一年未曾相见,大家颇为激动,感慨良多。刘江桥主任称赞同学们脱掉了稚气,成熟了很多!罗晓娟老师提醒大家在国外注意安全,一方面要照顾好自己,另一方面有困难时大家要互相帮助。同学们感谢校、院领导和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外国语学院为他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实践锻炼平台。大家反映在日本实习的这一年收获颇多。首先是日语的听、说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其次是学会了与人沟通和交流的技巧,提高了工作技能;三是亲身体验了原汁原味的日本本土文化,了解了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总之,在日实习期间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郑玉琪院长鼓励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在实习中获得锻炼和提高,他指出这将是同学们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将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郑院长还饶有兴致地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奋斗岁月,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砥砺前行。王副校长对同学们即将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并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感谢外国语学院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所做的各项工作,充分肯定了外院在实践教学方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认为这类教学实践项目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他还希望外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518日,王副校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东京外国语学院,看望在那里学习并准备考研的朱宇轩同学,参加了该同学的毕业论文现场答辩工作。

自从学校确立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以后,外国语学院就制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拓展实践教学途径,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培养模式和培育机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思维的应用型人才,此次出访更加深了校企之间的联系,在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通讯:罗晓娟 郑玉琪 摄影:刘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