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日本专业学生赴昆山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711



同学们在品尝当天生产的鲜啤酒


合影留念

428日至29日,在春意盎然、生机勃发的四月天,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楼毅副院长、日语系刘江桥主任、外院办公室储吉主任、辅导员罗晓娟老师及16级日语专业42名同学前往青岛啤酒(昆山)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师生们到达了青岛啤酒(昆山)有限公司,接待人员已提前在大门口迎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来到公司产品介绍室观看视频,了解公司概况、啤酒制作工艺和流程。之后,大家跟随工作人员走进车间近距离观察酿造啤酒的原料、观摩啤酒的酿造过程和参观全自动的先进设备。啤酒的原料是麦芽和酒花,经过糖化设备的处理,将麦芽加工成麦汁,麦汁中加入酵母经过发酵产出鲜啤酒,由于里面还含有少量的酵母,处于不停发酵的状态,因此贮存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一周时间。经过过滤和消毒处理过的啤酒外观更清澈、口感更醇厚,随后被输往罐装车间进行装瓶或装罐。从最初的原料加入到最终的啤酒装箱都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自动化过程,锅炉连着锅炉,管道连着管道,年产20万吨的偌大的啤酒生产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出现,不能不令人感叹科技发展带来的生产能力和效率的极大提升。

在本次参观学习中,同学们第一次走进真实的企业生产车间,近距离观看啤酒的生产制造过程,了解先进的生产工艺,直接与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这种与企业零距离的接触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良多,学到了很多在学校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企业不再是想象中的事物,而是真实的场景,外国语学院精心策划的这次见习活动为同学们提前体验职场,毕业时快速完成从学生到社会角色的转换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实践教学系统化、规范化,从长至半年或一年的国内外企业实践到短至几周甚至几天的见习活动应有尽有,丰富多彩,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扩大了知识面,增强了动手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三江学院及外国语学院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通讯:罗晓娟 郑玉琪 摄影: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