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华教授讲座“文学社会学:当代文学研究的视点”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192

 

陈世华教授讲座


学生认真聆听

    20194月18日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陈世华教授于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们作了题为“文学社会学:当代文学研究的视点”的学术报告。


 陈教授以“文学是人学”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国际上各位文学大家自身对文学定义的独特看法,将文学的根本性质清晰的解剖开来,带领着我们进入了文学的密林。当代文学研究的社会学视点,文学与社会的关系,当代发生的重大事件……从陈教授的报告标题中我们不难看出文学作品具有时代性,往往反映出时代事件或者社会热点,与人们生活实践密切相关。比如日本的“核电文学”、“震灾文学”,美国的911文学,AI文学等等。

 陈教授认为:进行文学阅读和文学研究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够提升个人文学修养,这对语言学的大学生来说是必修的一门课程。当个人文学修养沉积到一定阶段,便会带来社会文学修养的整体提高。同时,陈教授提出在掌握基本文学理论基础上进行文本解读是文学研究的重要方法,而对文本解读书籍的选择应是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在报告的最后,陈教授向我们列举了一些外语专业师生应该关注的热点,并为我们介绍了文学研究与语言、翻译研究的关系。

 陈教授的报告既能高屋建瓴,又贴近我们的教学实际,对待当前的热门题目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思考,以严谨的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表述为师生们提供一个新视角、新观点,新思路。


    陈世华教授简介:

陈世华,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2012年8月-2013年1月挂职教育部国际司,2013年1月-2014年9月任中国驻日本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副部长,2014年9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外交官。研究领域:日本近现代文学,日本当代文学。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语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编写教材《日语外贸函电》获得2013年度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材,2017年度获张家港市政府奖教金。

  

(通讯:杨宇云 摄影: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