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来我院做“新世纪美国文学概论”讲座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109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两点,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世纪美国文学概论”的讲座。讲座由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副院长楼毅副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年根教授、英语系主任何晴霞、课外活动中心主任翁晓斌及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金才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美国文学的渊源及其独立发展历程,随后详细阐述了美国文学如何从“垮掉的一代”发展到当今21世纪多元化格局的成因。

杨教授认为,美国文学的多元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宗教主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二是女性主题,追求妇女选择的个性化,甚至鼓励回归传统。三是跨国作家的文学创作,通常取材于原住国的历史、文化和人物,一般讲述作家身在异国他乡的故事。四是族裔文学,展现以主流文化为背景的社会少数民族群体的自我意象和社会身份。

杨教授指出,美国文学开始涉猎部分争议主题,如种族划定与分裂、性别、阶级、地缘政治的方位和变换等。但美国文坛也出现了真空现象、缺乏主导型的新“主义”。杨教授预测美国文坛将保持多元纷争、非中心化的局面,其区域性特征也日益增强。作家们将重新定义美国,发出回归传统的呼声,将创作的视野及主线回归乡土,如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方、西部荒野的牧场和中西部的农庄。


杨金才教授简介: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世纪美国小说的城市化表征研究”,在Leviathan、 Neohelicon、《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通讯:李佳 摄影:高福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