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全国决赛中获奖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815

   

宗静瑶参赛中

  获奖证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是我国唯一的全国性日语类辩论比赛,连续十一届的成功举办使大赛拥有了丰厚的底蕴和很好的影响力,成为我国高校日语界的一项传统赛事,为推动我国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于今年7月进行的初赛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赛的参赛选手为全国各高校在读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每所高校限一名选手报名,可见参赛选手都是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佼佼者,且有的选手学历很高。我院日语系的宗静瑶同学报名时仅为二年级。她对日语学习抱有极高的热情,平时注意锻炼语音和语言运用能力,专业素质较好。面对如此高规格的比赛,宗同学迎难而上,并在初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二十四名决赛选手之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并且,三江学院是跻身决赛的唯一一所民办高校。

 决赛于11月1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午的即兴演讲要求选手就抽到的题目进行3分钟的演讲,之后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宗同学虽然有点紧张,但还是顺利完成了演讲,与评委的问答中镇定自若,回答流利。下午的辩论环节中,宗同学在抽签组成的临时小组中位于反方四辩。辩论环节是大赛的精彩之处。选手不仅要表明自己的观点,更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别人的观点,提出恰如其分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讨论,因此要求选手们具有宽广的知识面、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辩论的技巧、协调能力等。宗同学在辩论中毫不怯场,多次发问或接住对方的问题,很好地扮演了一名辩手的角色。经过综合评判,大赛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宗静瑶同学荣获优胜奖。

(通讯: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