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讲座“战时日本报界的法西斯化研究——兼谈社科项目的申报”

发布者:孙碧群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730



10月24日下午14点,在老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由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战时日本报界的法西斯化研究——兼谈社科项目的申报”。

主讲者孙继强教授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副院长,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国别研究、中日关系史研究、日本科技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侵华战争时期的日本报界研究(1931-1945)》,在《新闻与传播研究》、《世界历史》、《日本学刊》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孙教授首先就本日讲座的题目,从选题依据、思路方法、研究范围、研究架构等四个方面为老师们分析了项目申报的要素。接下来,孙教授以战前日本报界发展概况为引,深入讲解了战时日本报界的“转向”、政治传播、战争宣传以及后方动员,期间穿插了许多史实,如“京大泷川事件”、“‘战时宰相论’事件”等,梳理和归纳了1931年到1945年的15年间日本报界由抵抗走向妥协,由妥协走向屈服,再由屈服走向迎合的发展历程。

孙教授不仅全面地考察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报界的生态,还为教师科研项目的申报提出了建言,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通讯: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