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隶属外国语学院,学科门类为“文学”,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为“英语语言文学”,下设英语专业。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分专业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分为语言文学、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方向。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每学期安排2周的实践教学周,建有2个专用语音室、2个专用翻转课堂教室,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专门的课外活动指导中心,指导开展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如国际体育赛事语言服务、暑期志愿支教队、英语演讲大赛、话剧表演等。
二、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教育、科研、文化、外事、新闻、经贸、旅游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翻译等工作,并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分方向培养目标: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注重培养具有英美国家文化知识、文学素养,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和科研能力,能够从事科研、教育、文化等领域工作的人才。
翻译方向人才:注重培养具有英语翻译能力,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口笔译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工作的人才。
商务英语方向人才:注重培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与外事、经贸等相关工作的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笔译Ⅰ、笔译Ⅱ、口译Ⅰ、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国际贸易实务、英语报刊选读、中国文化概论。

  

  

日语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况

日语专业隶属外国语学院,学科门类为“文学”,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为“日语语言文学”,下设日语专业。本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分专业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分为语言文学、翻译和商务日语和双语四个方向。日语专业按照教育部专业要求,培养学科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全面,口笔头能力较为突出的应用型日语人才,能够从事译员、外贸业务员、日语培训机构员工等方面工作。注重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强调课内教学单位时间效率,致力于优化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主要体现在课内反复大量练习的同时开展社会调查、毕业论文以及举办讲座、朗读以及演讲比赛、日语戏剧表演、日语角、日本文化周等第二课堂活动。

二、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日语人才。学习日语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以及日语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的课程,接受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掌握日语语言、日本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读、译能力和较强的口笔头表达能力,了解我国国情以及日本的文化和社会,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掌握与就业相关联的专业方向并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有一定的职业适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运用能力。

分方向培养目标:

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日语规律、特征的学科方向。主要特色在于对日语的语法、词汇等包括形态结构、语义、功能、语用在内的各项研究进行有机衔接,注重理论探讨与实用价值,尤其是商务日语的功能研究。侧重研究社会文化背景包括日本社会文化对日语一些惯用表达方式、独特表达方式的影响以及对日语实用上的制约等等。同时还侧重日语与汉语的对比研究,通过与汉语的比较,进一步弄清日语的特点。除在理论上出成果外,还要将成果运用到实际的日语教学中。商务日语方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日语,具有商务,财务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从事对外财务、商务等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性专门人才。

双语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以及广博的文化知识,能在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工商、外事、经贸、文化等部门以日语及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从事管理、技术、制造、生产、翻译、文秘等工作并具有日英双语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翻译方向:注重培养具有日语的翻译能力,具备较强的翻译技巧以及交流能力、口笔译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工作的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本文学鉴赏、日语口译、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听力、日语阅读、外贸函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