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绒花文化》核心课程简介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课程名称:金陵绒花文化

英文名称:Jinling Velvet Flower Culture

课程学时:32学时

课程学分:2学分

考核方式:考查

授课模式:线下课程

课程归属:人文社科类

上课时间:第3-13周每周晚上第9-11

教师简介王慧、王山杉、田琛琛,讲师等,专业领域:戏剧艺术、传统文化艺术、思想政治教育,我校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

课程简介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知识方面,系统介绍南京绒花的历史发展、风格特色、文化内涵、传承现状、制作工艺等;实践教学方面,带领学生体验绒花制作的乐趣,制作绒花发钗、胸针等,观摩优秀绒花作品。绒花始于秦朝,唐代被列为皇室贡品,谐音为“荣华”,寓意富贵吉祥。绒花在《延禧攻略》等剧中均有精彩亮相,其艳丽多姿,优美动人,受到广泛的喜爱和关注。南京绒花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工艺。通过该课程教学增进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和兴趣,增强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审美素养,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