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实验室(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时间:2017-11-10浏览:396设置

三江学院实验室(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长远发展规划和近期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任务。

①作为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对实验室的资产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

②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③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放实验室。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⑤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⑥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⑦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⑧组织实验室全体人员学习先进的实验技术,交流经验;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参加实验室建设(立项)及教改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领导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与考核工作。

4.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负责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认真贯彻、组织、实施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5.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6.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实验室高级职务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中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及最新理论,为本学科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2.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研究以及实验教学改革工作。

3.结合实验室特点,在实验室(中心)主任及主管部门领导下,主持或参与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管理条例(办法)及重大专项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

4.研究开发出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或测试技术方面课程。主持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文件。

5.编写大型设备的论证报告,指导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调试、安装、维修和技术开发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的重要问题,开设新实验项目。

6.承担实验室中级职务、初级职务技术人员的全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7.协助实验室(中心)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实验室中级职务岗位职责

1.根据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好计划,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参加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文件和技术文件,努力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水平,上好实验课。

3.可承担一门以上课程实验的教学工作;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择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

4.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提出实验工作总结,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5.承担实验室有关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工作。

6.组织和指导实验室初级职务及技术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7.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完成实验室(中心)主任交办的各项任务。

初级职务岗位职责

1.努力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

2.掌握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熟练地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维护及调试技能,并能独立地对一般仪器设备进行故障诊断和维修。

3.根据实验室(中心)主任和实验课教师的要求,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

4.承担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协助实验课教师不断改进实验内容,注意实验方法的改进和质量的提高。指导学生实验,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5.遵守和贯彻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完成实验室(中心)主任分配的各项工作。

6.承担对实验员的业务指导;承担实验室(中心)主任分配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