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江学院校级赛计划书

发布时间:2019-04-12作者:来源:字体: 设置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三江学院教务处三江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三江学院商学院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参赛对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需经所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但教师总数不能超过学生总数)参赛。

    (2)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题目的竞赛,一个题目最少3个人,最多5个人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

2、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2)原创性。本赛事强调,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不得在本“三创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对于继承(迭代)创新的作品,一定要有显著的内容创新,并在文案中明确说明哪些为自己的创新(评审看的就是自己的创新内容),如涉及侵权参赛队则要自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3)作品要求。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提供的参赛资料(竞赛作品)里必须在封二上包括“我们的承诺”(具体内容与模板见“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的“资料下载”)。

3、基本信息管理

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指导老师及参赛学生)等基本信息,在校级赛管理员审核时间截止后,一律不予以修改。

三、竞赛方式

1、竞赛内容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三方面开展。每个参赛队需提前向校赛秘书组提交五份创业计划书(纸质版)及答辩PPT(电子版),并按时参加校赛答辩。

2、作品上传

获得正式注册的参赛队伍须在校级赛之前10个工作日内在官网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可持续更新。

摘要内容: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三创标志,100字以上300字以内。

3、答辩要求如下: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在8分钟截止时,和15分钟截止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四、评分标准

1、项目综合评分细则见下表:

1项目综合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作品评分标准

实用性与创新能力

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对目标企业有吸引力。

10

产品与服务

对产品与服务的描述清晰,特色鲜明,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或市场优势。

10

市场分析

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恰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10

营销策略

对营销策略、营销成本、产品与服务定价、营销渠道及其拓展、促销方式等进行深入分析,具有吸引力、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10

方案实现

通过功能设置、技术实现等,设计并实施具体解决方案,需求分析到位,解决方案设计合理。

10

总体评价

背景及现状介绍清楚;团队结构合理,工作努力;商业目的明确、合理;公司市场定位准确;创意、创新、创业理念出色;对专家提问理解正确、回答流畅、内容准确可信。

10

合计

60

陈述与回答

陈述的重点把握与逻辑性;问题的理解能力,回答问题的针对性;回答问题的思路、逻辑;语言的简洁性、流畅性。

20

团队表现

整体仪态;统一着装;分工情况;配合默契程度。

20

总分

100

2、单列项评分细则见下表

2单列项评分表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各项满分

创意

有新意、独特思路。

10

创新

独创性、技术或模式新颖性。

10

创业

完整性、可运行性。

10

五、奖项及奖品设置

  • 奖项设置

根据实际参赛人数进行分组,根据每组实际参赛队伍数量,每组决出一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10%,二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20%,三等奖名额为实际参赛队伍数量的40%;单项奖每组设最佳创业奖1名,最佳创新奖1名,最佳创意奖1名。

  • 奖品设置

奖品内容:颁发获奖荣誉证书(纸质版及电子版)(由学校颁发)和其它奖品。

六、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5月12,星期日

地点:三江学院主校区


七、报名表

报名表于4月14之前交给兰徐老师(电话:15345189949;地点:5925)

报名表

序号

队长

成员(限4人)

团队名称

项目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