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告会暨“七一”表彰大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575


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

姚润皋教授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笪佐领宣读表彰决定并总结讲话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告会暨“七一”表彰大会


6月21日下午2点30分,我校在三江会堂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告会暨“七一”表彰大会,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学校全体教职工党员出席大会。

大会分两项内容进行,一是由姚润皋教授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二是举行“七一”表彰。

丛懋林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姚润皋教授(个人简介见文末),并请姚教授做报告。

姚润皋教授做了《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的主题报告。他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内涵是什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契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三个方面为与会党员详细剖析和讲解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和深层次意义。

姚教授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就是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明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这就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而迫切需要就是必要性。姚教授接着从个人角度就必要性谈了3点认识:一是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既要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又要勇于自我革命,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既要正视尊重历史,又要引领未来,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内涵,姚教授从四个角度进行了诠释,他说,从目标的角度:初心体现为坚定理想信念;从宗旨的角度:初心体现为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从自我认识角度:初心体现为党性的修养,坚持党的领导;从与意志品质关联角度:初心体现为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说,初心的特征有5点,即,不变与变的统一;价值和真理的统一;红色和特色的统一;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连续和阶段的统一。姚教授指出,初心决定使命,初心是使命的逻辑起点,使命体现初心,使命是初心的具体体现,初心蕴于使命中。

最后,姚教授就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契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出了几点要求:1、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切实做到“四个服务”;2、要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要坚持遵循教学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4、要坚持对标找差,促进中国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

姚润皋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大会热烈的掌声。丛懋林书记说,听了姚教授的报告,收获很大,豁然开朗,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认识和领悟。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姚润皋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随后,大会进入第二项议程,对省级和校级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笪佐领副书记宣读了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全省高校“微党课”优秀视频奖、江苏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分批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笪佐领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说,5月3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布置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将于今年的9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底结束。党中央对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要求。届时,学校党委将会根据上级部署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刚刚姚润皋教授给我们做了《初心和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的专题报告,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辅导报告之一。今天,我们结合七一党的生日,来表彰先进,也是希望我们全体师生党员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 吴江  摄影 吴疆)

姚润皋教授简介:

姚润皋教授是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奖励。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