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427

2019年8月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5322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会,会议由王芳副校长主持召开,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务处刘正涛处长提出在开学初各二级教学单位重点要关注的几件事,一是妥善处理好开课前各环节,保障教学秩序稳定,包括教学任务落实、课表、教材、教学条件准备、教师准备、学籍处理等各环节,加强各项教学环节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按要求做好实践教学各环节,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从实践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产学研合作、毕业设计(论文)、学术报告等方面对实践教学各环节提出要求。

同时,面向新履职的教学院长,刘处长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摸清“家底”:包括专业情况、教师任课情况、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实践教学情况、创新创业情况、就业情况等,要求摸清楚“家底”后才能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校内文件包括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学习、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学习,2018年审核评估报告学习;校外文件如高教40条、职教20条、省教育厅关于培养一流人才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5+1”文件等,了解国家和省的整体形势。

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卞钰处长要求二级教学单位一要做好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做到“四个到位”,保证开学教师各项工作到位;保证开学学生到位;教学基本条件准备到位;教学管理到位;二要抓好常规建设,对照审核评估整改计划做好新学期规划;做好常规教学状态数据建设;做好专业综合评估材料准备工作;三要抓好长期建设,做好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注重试卷内容和质量建设,注重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建设。

随后,各二级教学单位针对创新创业课程开课工作、外聘教师排课工作、教学任务落实工作、专业综合评估工作等展开讨论并形成共识。

王芳副校长在听取各二级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讨论之后,对二级教学单位在困难多、任务重的情况下仍努力谋求发展的态度表示感谢。王副校长表示,学校在新一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正全力以赴解决二级教学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一定会逐步改善,一起开创新篇章。

王副校长谈了对教学工作的“三点体会”:1.人在其位,需谋其职。教学院长应尽快明确应尽的职责,在“摸清家底”和“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尽快开展具体工作:一是做好日常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工作。鼓励教学院长多听课,多了解本学院教师的课程和课堂情况,做到对教学心中有数。二是做好教学建设工作。教学建设是教学的重点工作之一,不能关着门搞教学,教学院长在自己主动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对外交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助和配合二级教学单位,按照实际情况给出政策,拿出措施。三是提前谋划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教学院长要未雨绸缪,定好方向,提前规划,精心谋划,做到有方向、有目标,才能组建水平较高、结构优化的教学团队。2.稳中求进,规范先行。教学院长需要认真学习教学规范和相关教学文件,做到“规范先行”,“摸清家底”后,再稳中求进。教学院长需要我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文件谙熟于心。3.百花竞放,鼓励创新。教学规范是基础,在尊重基础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希望在规范的基础上,各专业都能依照专业定位建设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新学期、新班子、新履职、新思路,有问题共同解决,共同谋求学校新发展。

(通讯 王蔷馨)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