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献 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31  浏览次数: 424

新 年 献 词

笪佐领校长                                                           丛懋林书记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校友: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喜迎2019年新年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以及关心支持三江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你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

如水的眷恋始终阻挡不了岁月的脚步,当日历揭下最后一页,新的一年又向我们走来。无论是山花的烂漫,还是草木的葱茏,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轨迹,体悟着自然界的寒暖,感悟着生命力的坚强,每一天,我们都在勠力前行。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坚持“低重心、高质量、聚要素、创特色”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强化办学内涵,深化教学改革,接受审核评估的评建之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改革、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年,学校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彰显,意识形态保障有力,校园文化建设逐步推进。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的一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使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聚焦于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抓手,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竞争力,促进学校更加科学、健康、和谐、特色的发展;稳步推进“136工程”“队伍卓越工程”“校区迁建”等专项工程,顺利实施“五讲”活动(即学校领导讲定位、教学单位讲专业、职能部门讲服务、教师人人讲课程、全校个个讲育人);成功主办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首届民办高校工程管理教育论坛。教学改革任务有新进展,教学工作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新水平。

过去的一年,是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的一年。学校科研工作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一批高级别科研成果喷薄而出。科研收入突破400万,较2017年增长56%。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第二承担单位1项以及省级纵向课题37项,新增横向项目43项。获得2017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2017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荣获南京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8项、软件著作权3项。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广大师生精彩绽放的的一年。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团队荣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文新院教师获全国冰心散文奖理论奖、全国高校K.O短片创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江苏省2018年度“他们——我身边的资助”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分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在全国、全省各项大学生赛事中都出现三江学子奋力拼搏的身影,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全国一等奖,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论文一等奖,三江学院龙舟队勇夺文莱国际龙舟大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等等,本学年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3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3项,这些奖项无不彰显三江师生崇高的理想与追求。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一年,三江人“严谨、勤奋、自强、和谐”的共同认知愈加清晰,在与办学方针“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同频共振中实现了各项事业的新跨越,每一位三江人把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同中国梦紧密相连,使之交相辉映。

一人之力不足道,众人之力常有余。这一年,无数个步履在实现三江梦的路途上行进,在向应用型转变的征程上留下深深足迹。这一年的成就,凝聚了每位师生员工的奋斗,正是这股奔腾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初心不变,一路向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19年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我们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之年,也是“十三五”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19年是我校步入再次创业的推进之年,更是多重困难的叠加之年。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磅礴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写好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明确新思路,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2019年是伟大祖国70华诞的喜庆之年,我们正从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基业再出发,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投入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肩负起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任。

当时光勾勒新的年轮,当清晨的阳光洒满三江,眺望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梦想,我们从未如此接近。期待我们共同坚守着对民办高等教育的初心,对困难的坚韧,对转型的担当,对发展的拼搏。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老师育人再结硕果、学术再攀高峰,同学取得更大进步,校友事业更加辉煌!祝愿我们逐梦的航船行稳致远。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长:         党委书记:

2018年12月31日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