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怀既往策励来兹——文旅院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9  浏览次数: 295


正值“九一八事变”87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逝者,追怀既往,策励来兹。9月18日下午,按照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新学年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院学生党支部、分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会干部开展了一次“历史勿相忘,87周年寄哀思”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文旅院第一学生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章常云老师带队。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是江苏省第一座反映南京人民抗日战争的民间综合性专题博物馆,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师生们抵达博物馆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整个博物馆。博物馆内陈列的幸存者照片、虏获的战利品、抗战类的图书,以及抗日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大量珍贵文物,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大家与那段历史有了更为近距离的接触。对侵华日军的血腥暴行而愤慨,对抗战英烈的光辉事迹和爱国精神而感动。讲解员生动形象的描绘出一幅幅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抗战画面,讲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纪念馆内一股悲壮的情怀油然而生。同学们也沉浸其中,久久难以平复。

看着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听着纪念馆里播放着的对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视频,回顾当年发生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历史,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南京沦陷后普通百姓的绝望与无奈,深思和平来之不易。青年一代要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为了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来至博物馆最深处,巨大的黑色石碑映入眼帘。石碑上雕刻着在南京抗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姓名。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自主排列队伍,向石碑三鞠躬以示悼念先烈。

在行程的最后,跟随解说员的步伐来到纪念馆三楼,在义勇军进行曲石碑前留下合影。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九一八”事变是全体中国人永远的痛,是不能忘却,更不应该忘却的历史惨案。作为当代大学生,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之使命,勿忘国耻,志存高远,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 徐宇轩 摄影 周哲)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