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2019-1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8  浏览次数: 228

9月27日下午,学校2018-2019-1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各二级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和部分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中江常务副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刘正涛处长首先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各二级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取得的成果,要求二级教学单位承前继后、继往开来,推动本学期教学工作更上台阶。其次,刘处对2018-2019-1学期教学计划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本学期是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学期,本学期教学工作要以评建工作为契机,针对审核评估的具体要求,对学科建设、专业内涵建设、课程综合改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建设和日常运行工作等核心问题进行问题分析和提炼,提出方向和目标,并希望各二级教学单位能牢牢把握中心工作,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共同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和教学工作献计献策。

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卞钰副处长对今年上半年已进行的教学检查、目标管理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五讲”活动的开展、教学档案建设工作等进行简要概括,同时对本学期如何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发展规划工作、二级考核工作和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等重要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作出规划。

吴中江常务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结合本学期的新形势,把本单位的教学改革与发展工作放在审核评估的大背景下去审视和思考,就此,吴常务副校长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6点具体要求。

1. 转变思想,高度重视本科教学

要贯彻教育部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出台的相关文件,狠抓本科教学,杜绝“水课”、取消“清考”制度,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贯彻到教学过程中来,学校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从严管理,高度重视教学工作。

2. 精心安排,保证教学秩序稳定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我校本科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存在的各方面问题,精心安排,狠抓落实,保证教学秩序稳定。

3. 严格管理,补齐必备的管理规章制度

要修订完善教学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认真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改革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

4. 一招不让,完善各类教学环节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通过学习讨论、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动员全员参与,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完善各类教学环节。

5. 振奋精神,调优教学工作状态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充分认识到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振奋精神,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调优教学工作状态。

6. 抓实抓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否决制。


(通讯 王蔷馨 摄影 薛皓琳)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