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9  浏览次数: 717

三江学院“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报告会

杨明教授为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

三江学院校党政领导、各二级学院、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教职工,学生代表等出席报告会

6月29日14点30分,三江学院“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报告会在三江会堂举行。我校有幸邀请到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唯实》杂志社社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伦理学会首批十大杰出青年学者之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明教授为师生作学习辅导报告。

参加报告会的有:校党政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各直属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师党员,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报告会。他首先代表三江学院全体师生向杨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欢迎,随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的由来和我校开展活动的情况,他说:“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我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和部署,以此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头脑中深深扎根。

杨明教授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聚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三江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从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和分析:一、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二、讲话的精髓要意;三、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艳的底色。

杨教授把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归纳为四大关键词: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学习马克思主义,他从这四个关键词延伸开来,为与会师生全面生动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和精神。并就讲话内容和精神总结出三点精髓要意:1、再次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和道义的力量;2、再次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3、强调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在杨教授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时,他为我们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3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给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报告最后,杨明教授对与会三江师生说,当我们真正学懂了、弄通了这两个重要讲话,并贯彻落实到我们实践中去,不仅仅工作事业上能得到发展,我们个人也能得到发展,当每个三江人都发展了,三江学院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丛懋林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说,杨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对我们准确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好的启发、辅导作用,对扎实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和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丛书记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本质和灵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德树人要由教师和同学共同完成,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师生的一切所想所思、所行所为是密切联系的,这是我们要时时牢记和切实践行的!

最后,全体与会师生再次对杨明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了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除本次报告会外,学校还组织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推动全校师生学习教育活动全覆盖,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等学习辅导材料。


(通讯:吴江  摄影: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