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9  浏览次数: 115


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尹娟主持,王小锡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我省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随后,支部班子成员、党员教师联系思想及工作实际深刻反思并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开展了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尹娟副书记在会上从不忘大学教育“初心”的角度谈了大学的职能及教师的使命。她指出人才培养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教师必须回归“认认真真教学”的初心,立足新时代,牢记自己的育人使命,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此她提出“学习与工作”、“教学与科研”两个并重。首先,教师应当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视为自身素养提升、专业发展和工作改进的重要途径;其次,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教师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后要沉下心来在科研领域深耕细作,但教师不应忘记自己的使命,要回归课堂、敬畏课堂,深入研究教学内容、方法及教学对象,积极将科研成果反馈于教学过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其他教师也联系教学与工作实际,从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研究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等方面分别谈了自己对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练好内功,加强学术涵养,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感受理论的魅力,发挥好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小锡副校长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学院全体教师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责任意识与坚定的使命感,同时指出要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有新作为,必须树立“解放思想”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对学校、学院、个人三个层面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激发出每个人学习工作的热情与潜能,积极应对新时代的各种挑战,进而促进学院、学校发展上一个新台阶。当然解放思想往往是知易行难,但正因其难,方显其可贵。

王小锡副校长进一步指出尽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学院上下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强化担当与责任意识,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增强学院的内涵建设,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民办高校马院的领头羊。他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全院上下须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加强队伍建设。学院将继续通过高层次的专家讲座、培训等途径提升教师的素质与能力。第二,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整体科研水平。科研没有捷径,教师必须夯实基础,在勤阅读、勤思考、勤写作上下功夫,学院也将创造条件,拓宽教师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搭建启发研究思想的平台,促进教师的学术进步和学院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第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人才培养目标。今年思政课新教材的变动增加了教师备课的难度,但也是一个契机,学院应充分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发挥集体的力量,组织教师精心研究教材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构筑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新亮点,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第四,教师个人应树立信心,挖掘自身潜能。教师在工作生活中应充分利用微小时空加强学习、阅读、研究,有了足够的积淀,成就个人学术发展的目标就会水到渠成。

最后,王小锡副校长激励全院教师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建强。

(通讯 樊育红 摄影 吴疆)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