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剑:从三江学院闯进国际影坛的新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5  浏览次数: 183

学生记者 于小东

    学会将滚烫的生命和真实的自我投放在自己的作品中,是我们的电影走向未来的理由。

——贾樟柯

    国际电影节的舞台上总能捕捉到他的身影,这个来自民办高校的青年才俊,从南京城南的三江学院轻叩国际影坛的大门,来来往往,游刃有余,两年内佳绩频出。

    他足够年轻,足够勇敢,不畏艰辛和失败,一路向前,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锋利且快意,他就是陆剑,三江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一个可以激励更多三江人的年轻人,正在用他的经历告诉你,你可以如何设计一种精彩的人生。

年轻的战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2007年,王兵靠《何凤鸣》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王全安凭《图雅的婚事》摘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一年,陆剑带着朦胧的电影梦走进了大学——三江学院,影视编导专业。

陆剑说,记得大一时背诵、理解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令人很苦恼,但工作后他才发现如果没有当时对基础知识的厚积,便没有如今的薄发。大二开始接触专业课,才真正算是迈入电影世界的大门。在校期间,他经常摄影、剪辑制作短片。陆剑回忆,第一次拍片时,拍了三个多月的素材,风雨无阻,熬夜剪辑,最后却被管理员在机房误删。第一部作品的无情摧毁,让他整个暑假都郁郁寡欢。

    但是,追梦路上,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甘失败的他重拾信心,不断找一些作品借鉴、翻拍,渐渐总结出自己的思路。先后完成了两三部小片子。      朋友们对陆剑的评价是,他很钻。遇到问题,总是一定要解决。记得有一次,剪辑软件出现了无法渲染的问题,他问遍身边的朋友,又到网上查阅了不少资料,才最终解决。就是这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在影像这条路上崭露头角。

大三的一天,孙力老师推荐他和同学们把作品寄给四川“金熊猫”电视节组委会,参加大学生短片单元的评比。虽然影片只获得入围奖,但自此他们参赛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他们之后相继获得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一等奖、江苏省多媒体竞赛三等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等多家奖项。时间一天天流逝,在忙碌的拍摄中,大四已至尾声。从最初的懵懂、到慢慢有了兴趣、再到最后成为心中的梦想,陆剑带着这份追逐的热情,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花朵》绽放在国际舞台

    陆剑说:“我们最初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来由的自信,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交织成了美丽的光影”。毕业两年,陆剑带着梦想与自信,时刻战斗着!

    幸运女神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花朵》便是他的第一个契机,影片拍摄的是河北吴桥一群练杂技的孩子,讲述他们竞争与生存的故事。在浙江卫视金华青导演的帮助和教导下,作为执行导演,陆剑不单学到拍摄方面的技巧,更学会了作为导演对一部影片全局的把控。

    《花朵》首战便拿下了2012年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奖;第27届爱沙尼亚帕努人类学电影节最佳儿童影片奖;首届凤凰纪录片大奖最佳微纪录奖;在墨西哥、乌克兰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力拔头筹。

不因为荣誉停下脚步,才能走得更远。陆剑和团队又创作了《孤城》。

《孤城》不辱使命,先后获得第6届伊朗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第14届巴西FICA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第8届欧洲环境艺术节评委会特别奖;第一届华语短片传媒大奖最佳纪录短片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就在这第一届华语短片传媒大奖赛上,它引起了黎明先生的关注和支持,于是便有了《盛夏的别离》。

愿“盛夏”不再“别离”

    《盛夏的别离》,香港佰仕活娱乐事业有限公司与南都全媒体集群联合出品,以中国社会当下热点议题“临时夫妻”为背景,讲述了两个进城务工的男女,在面临爱情与道德碰撞时的纠结与抉择。

    影片拍摄正遇上夏天四十度高温时期。剧组工作人员每天拍摄长达十六、七小时,汗如雨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到晚上休息时竟然结了一层薄薄的盐巴。在剧组人员都休息后,陆剑还要与金导检查当天拍摄的素材、商量第二天的拍摄工作。苦战半个月,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后期工作,《盛夏的别离》在11月初成功出炉。我们相信它又将是一颗闪亮的新星!

野马,奔驰在梦想之路

    在老师眼里,他勤奋、踏实、有上进心。在同事们眼里,他就像是一匹野马,常在别人休息时,独自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在我们这个团队里,他是最用心工作的一位。脾气好,工作认真。我们都希望他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他一定会成功,我们对他有信心!”一位前辈称赞道,“他这孩子执着、肯吃苦、有拼劲。”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陆剑回望自己的路途说:“我很庆幸在三江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到要追逐的梦想。未来的路还长,无论崎岖坎坷还是一片坦途,我都会全力去追逐自己的电影梦。用最真实的自我,在热血的生命中拼搏,我相信生命一定会为我们创造奇迹。”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