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2  浏览次数: 148

学生记者  褚嘉琪

 上学期,我校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首届“新世纪杯”大学生中英文听写大赛的决赛。此次活动中,电子信息系工程学院的王霏同学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记者就此次“新世纪杯”中英文听写大赛的机缘采访了王霏同学。

 见面的时候王霏同学正静静地站在门口,在人群中并不扎眼,但在交谈间她的言语里透着一股幽默。当我们问道她是如何利用时间进行中英文听写大赛的准备时,她笑着说:“哪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平时因为在理工科类的院系,所以大多比赛都是电子竞赛这些,像这类文科性质的比赛,文新院的参赛选手会比较多。”为了准备比赛,她充分的利用了身边的多媒体,比如闲暇的时候看看美剧,听听VOA等,在赛前为了提高自己的中文听写水平,她还去网上搜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节目,跟着节目中的参赛者一起听写等。

 在问到王霏同学对参加这个比赛感受时,她风趣地告诉我们,因为参赛者的水平相似,这个一等奖落在她身上,她觉得很幸运。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她平时的积累与努力才获得了幸运女神的垂青。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王霏同学早已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四六级备考期间,她每天都会早起背英语单词,在晚上睡觉前也背一会儿,因为她觉得那段时间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在大多数同学耳朵里塞着耳机听歌时,王霏同学的手机里存的大部分都是听力材料,这些都是她在有空的时候听的内容。她认为这样可以强化自己的听力能力,使自己在考试时对听力有种熟悉感。听力考试时,脑海中会条件反射地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中文也是如此,王霏同学在平时看书时总会注意一些文字的字形字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字更是一块经历了历史打磨的瑰宝,同音不同字的现象数不胜数,而且文字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到的,需要的是长时间的沉淀。

 幸运女神的垂青并不是偶然,王霏对语言的热爱源于兴趣,她努力将自己的兴趣结合进学习,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每一份挑战,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学习的海洋是永无止境的。14级的新生已经踏进了三江校园,他们也将慢慢在学习英语方面慢地步入正轨,王霏同学分享了一些个人的学习经验。比如平时空闲的时候可以听听BBC的广播,还可以看看BBC推出的一些纪录片,图文结合的方式比单纯的文字更容易使我们接受;还可以参加英语协会,去有英语口语交流的地方,锻炼自己的口语交际能力。新生刚从高中进入大学,他们的底子是好的,英语是一门语言工具,所以在大学里也要坚持学习英语,不能因为英语课少,没有早读而荒废了原有的底子。在中文学习上,多去图书馆看看书有利于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谈及此次大赛的意义,王霏同学认为大赛很好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并突出了与国际接轨的特色,提升了在校大学生中英文书写能力和应用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现在中国的科技不断发展提高,和综合国力随之增强,文化软实力也成为一个国家的重要标志,在各国文化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我们在吸取外来文化的同时,也不应该忘记国之根本。

三江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10号 邮编:2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