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申报信息

关于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8访问次数:251


各相关学院、老师: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请各单位严格按照《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见附件)以及江苏省规划办的要求,积极组织老师申报。详情请登录社科网址:

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7/1221/c219469-29721987.html

具体要求如下:

1、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活页》、《代码表》等)请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或者学校社科处网站下载。申请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活页一律要求用A3纸双面印制,说明部分不必打印。

2、《申请书》第六项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项请统一打印意见即该项提示句的肯定句;第七项各省规划办审核意见项请打印情况属实,同意上报。申报书模板将根据《申报计划表》发送申报人。

3各位申报老师认真学习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课题指南》等重要文件努力把握申报要求,充分挖掘独特资源,鼓励积极开展跨学科、多部门的协作研究和联合攻关。

4、申报资格:国家社科基金对课题申报人、参与人、推荐人以及申报青年项目所有人员的年龄(198335日后出生)等都有明确规定,均须本人签名确认。申报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国家社项基金,不能申报国家自科基金,不能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也不能作为成员参与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项目;在研国家社科项目成员本年度最多参与1个项目;在研国家社科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1835日之前的可申报);申报本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的负责人不能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

52018年度《课题指南》涉及23个学科,共计1728条,比2017年度减少230条。13个学科指南条目减少,其中法学减少81条,其余科社、管理、图情、国际问题、政治、体育、宗教都减少20条以上。9个学科指南条目增加,其中语言学、外国文学、考古学等增加20条以上。今年的《课题指南》围绕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自己的研究专长选报。

《课题指南》是重要的选题依据,旨在明确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基本范围、主要方向和重点需求。各文科学院要组织申报人员研究《课题指南》,分析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遴选并凝练课题。基础研究类要突出学科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类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决策参考性。

《课题指南》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具体条目可选择不同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条目文字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范围和方向,要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国家社科基金同时鼓励自选课题申报,由申报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自定课题(含重点课题)。建议应用类研究尽量按题申报,不要自选。

鼓励小学科申报,如统计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考古学、宗教学等,小学科的申报不受名额限制

学校鼓励申请人在撰写过程中积极寻求校内外同行专家、知名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指导和帮助。

          6、申报者认真查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合理制定项目经费预算,按要求如实填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和《活页》。

7、报送材料:《申请书》及《活页》纸质材料一式七份,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课题论证》活页夹在申请书内,请申请人按照如下程序建立电子文档:

1)新建文件夹,文件夹以学科代码表中的一级学科+所在学院+申报姓名命名。

2)在已建好的文件夹中放入《申请书》和《活页》两个文件,并分别按照申报人姓名+题目.doc申报人姓名+题目(活页).doc的方式命名。

3)将上述文件夹压缩后上传至科研系统

8、截止时间:纸质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2018227日(周二),逾期不予受理。由于届时未开学,烦请申报老师提前电话联系。

9拟申报老师请于124日前将《申报计划表》经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签字同意后报送科学技术与对外合作处,以便尽快安排下一步预审、辅导工作。

        10、未尽事宜请及时与科技处联系,联系电话: 7094,联系人:李璐。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计划表.docx

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docx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度课题指南.doc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doc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2017.12版).doc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