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无界融合】时代背景下的建筑及景观教育与实践—三江学院建筑学院校企联合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三江学院报告厅会议现场

            

学校领导及嘉宾代表共同为本次校企联合论坛开幕式剪彩

1117日下午,“三江学院建筑学院校企联合论坛”在三江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科研处处长吴敏珏,南京园林工程管理协会设计专委会主任承钧,江苏省景观设计联盟秘书长田晓云,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焦自云,副书记谢胜越,副院长刘澜,及近30家企业嘉宾和100多位学院师生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风景园林系系主任郑潇主持,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和江苏省景观设计联盟秘书长田晓云进行了会议致辞。

王芳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三江学院的办学历史,指出在30年的办学历程中,三江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紧密对接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努力把三江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与学校同龄的建筑学院也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着力打造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女士致辞

田晓云致辞中表达了对三江学院建筑学院承办本次校企论坛的感谢,指出校企双方在资源共享、实习就业、产教研融合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设计行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竞争格局、新的价值规律。伴随着职业变化与知识技能更新的加快,传统设计就业越来越艰难,跨学科知识的积累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了核心竞争力。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我们唯有立足当下、独立思考、面对未来。

江苏省景观设计联盟秘书长田晓云先生致辞

本次论坛特邀六位业内优秀设计师——Hassell 董事朱绍婷,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李竹,浩澜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李浩澜,ALT景观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杨敏,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总经理燕坤,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副总规划师叶冬黎,共同围绕主题“绿色低碳·无界融合”进行分享,畅想与讨论建筑景观行业的教育与实践。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晶,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环艺设计院副院长李峰分别主持上、下半场论坛。本次论坛在江苏省景观设计联盟视频号进行了同步对外直播,受到了广大学生与业内同行的关注,在线观看人数超千人。

以下为本次论坛的内容精选:

可持续城市滨水界面

Sustainable urban waterfront interface

演讲嘉宾:朱绍婷

在建筑设计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从业经验,曾参与并领导多个国内外知名项目的设计和管理工作,涵盖了商业、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她擅长将创新设计概念与实际项目需求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具有高度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建筑作品。

朱绍婷女围绕Hassell对可持续、可再生设计的研究和Hassell承接的项目向我们讲述Hassell如何在景观设计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共生、人与城市的共生。Hassell的景观设计将生态的理念做到极致,由生态创建景观,再将景观回归生态、回归自然,衔接人与自然,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景,因人而“异”

Scenery, Different from People

演讲嘉宾:李竹

东南人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技术与艺术(ATA)工作室主任主持建筑师、正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东南大学硕十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长三角建筑学会联明青年建筑师奖、江苏省士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青年建筑师分会委员。


李竹先生通过借景——紫东国际创意园的廊桥驿站、创景——汤山猿人洞游客客服务中心、畏景——汤山矿坑游客服务中心和无景——里佳山村蓝渠农房改造,四个不同的案例,体现了人在场地中和自然产生了互动,他在设计中将自己代入项目使用者,因人的需求创造景,精准把握“度”,较好的处理地域性文化以及时代性的特征,最后达到人与景的共生。


中国【最美医院】来自于这些细节

The most beautiful hospital in China comes from these details

演讲嘉宾:李浩澜

浩澜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联合国华人杰出艺术家40UNDF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作品《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被评为中国“最美医院”,作品《上海银科技零碳生命屋》获德国可持续建筑DGNB铂金奖


李浩澜先生从当时身为患者的自己出发,讲述了如何将童话和艺术融入妇幼保健医院的室内设计中。因为自己曾经身为患者,对患者的需求产生深刻的认识,所以在设计中处处体现对医院患者的人文关怀,切实解决无论是患者、陪护还是医护人员的需求,并在后续的回访中不断地完善。


见过的人,看过的景

People I have seen, scenery I have seen

演讲嘉宾:杨敏

从业多年,工作多年来设计利负责了一系列的公共空间景观,商业地产景观,文旅度假景观,私人会所别墅景观等项目,具有优秀的方案构思和综合设计能力,具有全过程设计把控能力,对于团队和多专业协作有丰富经验,擅长私人订制及文旅项目的策划与设计,具有可持续的创新能力。


杨敏先生通过介绍自己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登山观海、走街串巷。提倡莘莘学子们多出门,多去看,多去观察,多去感受,多去思考,将看到和感受到的和自己的设计相融合,将自然化作自己笔下的景观,生于自然,成为自然,回归自然。


历史街区、古镇名村保护更新的思考与实践

Reflection and Practice on the Protection and Renewal of Historical Blocks, Ancient Towns and Famous Villages

演讲嘉宾:燕坤

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文物保护责任设计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


燕坤先生从若干案例中讲述对历史街区、古镇名村的保护更新,他提倡并实践了对历史街区、名镇古村具有历史性、文化性的建筑、场地等的保护与更新,并提出在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古村的保护更新过程中仍需解决和讨论的问题。

设计无所不在,空间因你而精彩——规划设计的未来在哪?

Sustainable urban waterfront interface

演讲嘉宾:叶冬黎

东南人学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本科,东南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段进院士,主要从事于城市设计研成百余项城市设计项目,其中国际国内招标中究工们,主持标项日十余项,获得江苏省省级奖项十余项、南京市市级奖项二十余项。

叶冬黎女士提倡在规划设计中以自己身为使用者的眼光去思考真正的需求究竟是什么。在市场转型中,难免会有彷徨,但是设计无所不在,应该多走出去,在生活中多多观察,生活中处处都有学问。规划师、设计师是帮助他人构建美好生活图景,应保持正向积极、乐观,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手下的作品才会有灵气,他人才会喜欢。


本次论坛尾声,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南京园林工程管理协会设计专委会主任承钧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

随着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在建筑和景观领域,绿色低碳的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创新与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和景观教育实践的密切融合显得尤为重要,是应对环境挑战的必然选择,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低碳建筑和景观需要具备创新能力与实践经验的人才推动其发展,通过校企合作,将企业的实践经验和市场需求与学校的教育相结合,使学生更好了解市场和项目,提升其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使企业更好了解学校教育的实际需求与趋势,共同培养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承钧主任对论坛进行总结

企业嘉宾及教师合影


(撰稿人:李金花、苏瑶瑶,摄影:苏畅、苏瑶瑶、陈昊昕、周程;审核:焦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