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举行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会议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0


1223日下午1点,建筑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会议暨学业导师经验交流会在学院6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出席活动的有: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焦自云、2021-2022学年全体学业导师,本次活动由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胜越主持。


会议开始,谢胜越首先对校【201719号文,关于建立“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服务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进行了解读,阐述了开展此项工作的背景和目的,特别对学业导师开展工作的要求和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接着他还把学院制定的学业导师考核办法进行了解读,最后,他对2020-2021担任学业导师时的出色表现表示感谢,并希望新加入的学业导师们能和他们一样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去引导教育所带学生,让学生将来能够更好地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接着学业导师经验交流会拉开帷幕。本次交流会由2020-2021学年优秀学业导师王斌老师和王叶老师主要发言。王斌老师在交流中谈到:学业导师做单纯的学习辅导是不够的,学生往往有多个方面都需要导师的帮助与引导。想要站好学业导师这一班岗还需要努力钻研和理解学业导师的内在含义,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反思与总结;要以终为始,保持初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学业导师,努力让同学们都能度过一个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王叶老师在交流中谈到:想做好学业导师首先要抓好班上的两头,学生干部和学业有困难的同学,学业导师还需利用好自身的资源和经验,解答好学生专业相关问题、就业问题、研究生择校问题等等,学业导师还需与所在班辅导员密切配合沟通,因为辅导员对了解学生性格以及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等方面有着较好的优势,,她认为对于这两者的有效结合能够很好地保障学生茁壮成长。


焦书记最后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位学业导师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和感谢。她指出,学业导师在开展相关工作中首先立德树人是首位,学业导师要充分用好自己的专业学识和阅历去指导、鼓励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真正对学生起到思想导航作用,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同时,焦书记还指出,为促进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及完善学业导师制度,学业导师们还需要加强导师自评与自我反省、总结,要不断提高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力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大创、竞赛和教师自有科研项目,提升学生对学业的认同感,学业导师还要协同辅导员做好就业引导等方面的工作。

本次会议旨在提升学业导师制度的完备程度,同时交流探讨促进学业导师制度发展的路径。会议过程中涌现出大量的金点子、好办法,这些都将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去尝试和实践。潜心格物,方能至真知,未来依旧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挑战,但只要不忘育人初心,去不断探索研究育人方法,相信在我们建筑学院的师生共同努力下,定能共同迎接璀璨光明的明天。

         (通讯:谢胜越   供图: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