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汤文成院长在2016级考研冲刺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袁峰 发布时间: 2019-11-11 访问次数: 110

同学们,晚上好!

今天是考研同学的冲刺鼓动会。因为大家都已经报名考研了。本来想在报名之前,在9月初开会,那样的话,就是考研动员会。

我作为一位学长,给大家提几点建议,目的是鼓足干劲,发奋努力。

第一,这个社会,是看重文凭的社会。

   尼采有句名言,叫做文凭有如体面的衣裳。我们到一单位面试,总要穿上体面的衣服,不可能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递上简历,人家第一眼看学历,似乎学历与水平有着等价的标志。许多单位,例如大众公司,本科生进去,只能下车间。例如高校,晋升副教授,至少就得研究生学历,我们刚刚学术委员会会议,一位很优秀的文科老师,编写了许多专著,在央视主讲里上过若干次,比我们的一些不思进取的副教授、教授优秀,却因为是本科学历,年年投票差那么一点。今年终于过了。

所以,年轻的时候,不努力把学位提高,全中国每年本科毕业700多万,人家凭什么相信你有能力:你可以自豪地说,我是研究生学历。

第二,这个社会,是看重能力的社会。

同学们可能都读过戴尔·卡耐基的书,他的故事我在这里不说了。他说过“我们都拥有自己不了解的能力和机会,都有可能做到未曾梦想的事情”。大家为了梦想,走进了大学。我相信,我们中的许多同学,当初可能因为几分之差,失去了进入更好的大学的机会。而考验,就是再次实现这个梦想的冲刺。

这个社会,是看重能力的社会。无论什么单位,也许刚刚入职的时候,你是清华的,他是三流学校的,安排的岗位、甚至待遇会不一样,但是几年下来,人家一定淡忘了谁谁是那里毕业的,人家看谁表现得优秀。这样的例子,有无数。不久前我去一企业,负责安排接待的是位博士毕业生,结果连接站的司机都在嘲讽他的工作能力。人,混到这个份上,什么学校、什么学历,都是过去。我常常对我们的老师说,你是博士,如果不努力,没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你只是在填表格的时候,别人是硕士,你是博士,其实,人家根本看不出。大家在课堂上,能够看出哪些老师有博士、哪些老师没有博士学位吗?看不出,你看的,是他的表达知识的能力。

看重能力的社会,什么能力最重要?学习能力。既然要永远学习,何不趁热打铁,大学毕业继续研究生学业?我们无数的高校,本科生阶段,基本还是以灌输知识为主的学习,以考分评价学生的学习。只有到了研究生阶段,才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的选择,选课、选课题,选合作伙伴,这些都有自主权利。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更好地为自己今后的成长,打下基础。所以,为了有更好的自主学习机会,培养和表现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一定要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

第三,这个社会,是机会无限与有限并存的社会。

机会无限,意味着有梦想、有奋斗,就会有机会。

机会有限,因为毕竟全中国只招收那么几十万研究生。我们当年考研时,全国研究生才招收几万人,博士生才招收几千人。数数百万人,争抢十分之一机会的红包,需要有方方面面的考虑。

其实,每年国家都有西部倾斜计划。调剂西部大学,许多都是很好的大学攻读研究生,对自己不失为更好的选择。就我自己而言,我宁愿去甘肃的兰州理工大学等类似学校,而不愿意到苏北的一个一般院校去读研究生。

等到大家的成绩出来,一定多听听学长、家长、辅导员的建议,不要因为成绩差几分,就一定要吊在一个树上,耽误了机会。

我今天就讲这几点,建议同学们发奋。年轻的时候,不去拼搏,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到了单位,看人家有研究生学历的,干得与自己一样的活,拿的工资比自己高;看人家有研究生学历的,就有资格去填某个表格,你连拿那个表格的机会都没有(我讲的,是真话),那个时候再想着去考研,会难度更大,心理压力更大。

我们如今的读书,还没有很刻苦。我去美国的加州理工,那所学校的许多本科生,4年大学读完,几乎没有走出过校园(当然,假期要往返回家的),因为他们有着很大的学业压力,有着淘汰机制。我女儿在帝国理工做博士论文的时候,最后的冲刺,就是带着毯子,没日没夜在图书馆连续24小时干活。当年,我读大学时,我的一位同学,每天晚上宿舍熄灯后,端着凳子,坐在盥洗间的昏暗的灯光下熬夜。后来一毕业,就考取了南京大学的研究生。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无论做什么,有了勤奋,一定有回报。中国精密模具的排头兵企业,老总没有念过大学,浙江人,最早就是打工仔,在模具厂带着铺盖卷在机床边上干活,累了就睡在机床边上,把模具的一道道工序都学会了以后,自己买设备,开厂。如今,早已是中国精密模具的老大。这些例子,在大家身边可能就有,一定要有奋斗精神。

   最后,预祝同学们成功。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