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学生“3+1”实习动员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9-05-14 访问次数: 59

汤文成院长做动员讲话

201959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L318教室召开2016学生3+1”实习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中心主任2016级辅导员各班班长、学习委员一同参加会议,动员会由陈荣桂副院长主持。

会上,陈荣桂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利用好3+1校企合作平台,了解企业,开阔视野,提升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刘远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出台的关于3+1校企合作的相关管理文件,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置换等情况;在企业开展毕业设计能够更好对接生产,希望同学们珍惜到企业实习的机会。

会上,汤文成院长作了专门动员:

今天召开2016学生3+1校企合作启动会议。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是什么?就业、发展。世界上有各种大小排名方法,但相同点之一,就是看学生发展,看校友对学校的评价。工程教育认证,也有这一条。就业是辅导员、学生、家长非常关注的,如何扩大就业?

办专业、办学;产学研合作办学,是高校通行的做法。如果我们不是等到学生临毕业了,由学生漫无目的地投简历,由用人单位到我们这里来面试、挑选,而是做在前面,做在大三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先赢得了一步,相当于提前了一年。

我们选择的这些企业,都是非常好的企业。例如,中航物业、万科物业,都是做楼宇自动化运维管理,是中国物业管理排名前10的企业,如果我们能依托这样的企业,我们将来这个专业的学生培养,就专为这几个大企业定制,他们在全国各地有分公司,学生进入这样的企业,就业地点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选择。学生入学后,就不愁就业,这会是怎样的状况而且,我们正在签署合肥的胜博建设公司,也是和智能楼宇相关。我们的辅导员、学生,一定要有前瞻性眼光。国外好的大学,一定要求本科生利用假期去实习,带回实习报告,作为学生能力的评价。而且去的公司越知名,对学生后续的发展越好。国外大学在中国选拔学生,也不单单看成绩,更看中社会实践能力,看中对专业知识的热爱、运用能力,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开展3+1”校企合作是我们学院极力推进的工作,也愿意在方面花功夫。

我们选择开展3+1”校企合作企业的是优秀的企业:制造业的富强科技,是机械行业500强,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汽车制造商,也是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代表性企业,自动化程度高,对员工期待高。提前实习,我们做了课程置换、毕业设计置换等等方案,目的,就是利用社会资源办学。

我们办学,最大的问题是:场地、资金、师资队伍。其中,师资队伍是第一的。我们利用社会资源开展3+1,也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更重要的,在知识更新、实验设备更新方面,特别是在面向教学的实验条件方面,即使包括985双一流学校,也存在着企业优于学校的现象,教师知识更新可能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问题。这样,我们就更有必要开展3+1”校企合作。毕业论文题目的难度、系统训练的要求,真得相差很远。今年指导6名是在企业做毕业论文的,我不能说每人的选题都优秀,但应该比纸上谈兵的一些题目要具有挑战性。学生3+1实习期间,不仅有实习费,还可以接触社会,了解企业,缩短了毕业后再去接受培训的时间,我们何乐而不为。可以说,企业里遍地是黄金,因为再好的企业,都有提升的空间,都能发现问题,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这要靠我们老师、学生通过实习、认识企业、发现问题、发现机遇。

总之,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动员起来,把今年的3+1”工作做好。辅导员、学生班干部,我们一起宣传、动员。拿到文凭、又提前实习,还有报酬,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拒绝?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今年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好。

(通讯、摄影: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