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专业发展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9-04-25 访问次数: 88

    20194月23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专业发展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汽车工程系、机械制造系、基础部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会上,汤文成院长首先说明今天会议的重要性。他说目前学院正在报今年招生计划,学校要求连续招生的一志愿报考情况不好的、大一后转出专业多的今年减招、停招,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商量,今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停招一年,给大家先通报一下。材料成型专业去年转出去的学生比较多,已经影响到开班运行。民办学校要考虑办学成本,造成这些情况的因素很多,一方面是大环境,制造业大环境的发展比较辛苦,现在部分年轻人怕吃苦,选其他专业;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为专业的特色发展,做了哪些?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刚刚获批国家的6个专业,其中就有“汽车服务工程”。深圳能够开设的专业,作为我们已经在办的专业,为什么办不好?2021年江苏将按照专业招生,我们要考虑如何做好招生宣传,如何培养学生。中航物业今天晚上是3+1学生实习汇报,再加上万科物业、安徽盛博等三家企业支撑,建筑电气智能专业招生、就业就不成问题。其实汽车服务工程在南京有较好的就业背景,大众、大通、长安福特在江宁就有生产基地,新港有新能源汽车,江北有荣威汽车,大家应该考虑今后如何发展专业。模具专业其实就业一直很好,上周大家一起去昆山华富参观了最好的模具制造企业,大家要考虑如何形成专业特色、行业背景。教师今后怎么发展,一定要有眼光,要不断学习,武装头脑,解决人力资本就是要靠智能制造,同时大家要考虑是否可以新办专业。招生、转专业,影响到我们的生存,是我们全院教职员工的事情。在培养阶段,我们如何结合社会发展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合社会需求?在毕业阶段,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以3+1和在企业做毕业论文及其毕业实习,缩短学生与社会及工程应用的距离,增强就业质量?这样,我们就可以彰显一些特色,形成优势。再通过宣传等手段,实现办学规模,支撑专业的发展。
张家海书记讲到,模具专业转专业的学生较多,希望各位教师要因材施教,考试不及格率过高的,要分析原因。

刘远伟院长希望专业教师思考加大专业内涵建设:1.专业办出特色,形成口碑效应,教师能力提高,反思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课程工作;2.课程建设上,打造“金课”,构建基础性建设,保证专业品牌;3.围绕专业现状,技术发展现状改造,新增或更新课程。适应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发展,调整、整合专业,提高专业内涵,做强专业。
座谈会上,各位教师对相关专业今后发展进行了讨论,大家希望学院加强招生宣传和专业宣传,专业教师和学生要多交流沟通;加强专业宣传,大一进校的时候要进行专业宣传,有些学生考试比如清考,不重视,要讲究方法策略;大一学生应加强纪律约束,学生管理要跟上。大家认为,教师应主动去参加招生,帮助学生就业,学院网站应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多宣传考研学生。有的学生大一入校就准备转专业,大家建议入学安排专业教授进行专业宣传,拓宽专业面,形成专业特色;应尽早组织高层次讲师团进入中学进行专业宣传,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交流,形成招生宣传片。


                                                     (摄影:王长鹏、通讯: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