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带队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调研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9-03-05 访问次数: 139

201934日上午,教务处刘正涛处长带队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调研工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中心主任、教学秘书参加调研会议。

刘处首先讲了来调研的主要工作:

1.人才培养方案清理。

2.清考方案。2015级实行学分制,所以要单独出台方案。

3.校重点学科中期检查,38日前要交材料。

4.工程教育认证。目前民办高校还没有一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要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机电学院作为学校最大的工科院系,建议对2019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拿出一个专业,来试点这项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去做。完成校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验收,遴选一批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5-6.课程建设。学校建成课程资源中心,每个学院建成一个子中心;包括专业课程资源中心、通识教育课程资源中心,学院提供12门课程可以被其他专业学习的通识教育课程。

7.课程考核改革。做出计划如何进行课程改革,并且要固化下来,改革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学院可以试点12个专业。

8.项目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而进行项目训练,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专业项目教学体系,个别专业可以进行试点。

9.优质实习基地建设。机电学院3+1的学生第7学期还有必修课,这是以前人才培养方案所遗留的问题。可以在学生在下企业之前,进行开设必修课,既要机制灵活又要有底线。可以和企业共同研制,适合学生的职业课程教育,成为职业教育模块。也可以和行业企业合作发放证书,学校给予认可。

10.行业学院。

11.双创工作。

会上,刘处讲到,教改是为教学改革建设服务的,行业学院需要有实在的内容,扩展3+1,支持举办江苏省机器人大赛,进行工程认证。总之希望机电学院在项目教学、品牌专业、专业认证、校企合作等方面,能作为试点,同时教务处和学院安排专人进行对接负责。

会上,汤院长主要谈了以下工作:

学院需要和教务处进行对接。

1.人才培养方案。为后面的调整做准备,先让每位教师学习两个文件;做两项准备: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教育;两个方向:2021江苏将按照专业招生(多出去调研),机电融合课程打通。

2.清考方案。建议对2015级学生处理要灵活,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够的,学院想办法开设一些课程。

3.136工程。2018年学院进行了院内立项,进行了推动。

4.品牌专业。专业建设方面,坚持办好老专业,办出特色。

5.课程建设。结合教改,但是缺乏好的策划,学院将制定12个方向,进行成果推广。

6.行业学院。将和西门子开展NX培训、TC培训以及TXCNO培训,首先要保证师资培训跟上。和富强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学院,考虑放到新校区建设完成以后。

7.3+1校企深度合作。去年的项目,课程置换方案310日之前完成。今后将坚持每个月跑一家企业,增加教师工程背景,扩展3+1基地。

8.创新工作,今年下半年将承办举办江苏省第10届机器人大赛。

9.关于课内实验进课表,比较复杂。

会上,其他院领导就相关工作和教务处进行了交流。

张家海书记:毕业设计,外聘教师好多指导记录都是后补的,而且企业的指导教师,没有职称。

陈荣桂副院长:希望对2015级学生的清考处理有一个过渡;同样一门课程,一份考卷,有的老师批改7080%不及格,有的是全部及格,需要完善质量监控体系。

刘远伟副院长:1. 2015级学生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够,主要采取办法:电类学生开设《管理学基础》;开设《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选修课程;学生自愿参加UG培训,可置换2学分。2.3+1校企合作课程置换方案,310日之前完成。3.指导学院加强院系教学档案建设。4.专业课程调整,希望学校出台导向性意见。一些专业课程打通,选修课打通。

会上,双方对关于课内实验进课表达成一致意见:实事求是,尽一切可能,在开课之前排进教务系统。

                                                    摄影:王长鹏、袁峰,通讯: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