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9-03-05 访问次数: 82

2019228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L318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会议由张家海书记主持,汤文成院长在会上就2019年学院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汤院长讲到,经过接近于暑假这么长时间的休整,我们又迎来了新学年。

大家虽然已经开始上课了,开始毕业设计指导了,可能还有老师没有从假期的休闲、旅游、轻松中回味过来,这很正常。上本学年,经过了前一年大家的辛苦,评估结束了,但我们不能松气,我们这学期有以下这些工作考虑,我给各位通报一下:

一、专业建设(4方面工作)

  1. 巩固评估成果,做好整改、可持续发展。评估的目的,是找差距,确定教育发展方向。待评估整改意见具体确定后,我们要有落地的整改方案、措施、计划,责任人;

  2. 车辆工程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3月份完成;

  3. 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实施,但这个方案有一些应景之作,时间上也仓促。我们要提前准备:

  1. 学习两个文件

教育部于年初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六卓越一拔尖,其中一卓越就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

⑵预备两个前提

工程教育国际认证

目前,中国有198所大学、近800多专业通过认证。工程教育认证,就是企业的ISO9000或者14000的证书,就是质量保障体系的证明,应该是我们这样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方向,我们的老师,要尽早准备,尽可能参加一些培训、会议,了解人才培育的知识体系、要素、质量闭环,了解认证的流程、必备材料。

新工科教育

新工科概念提出已有5年以上,但是,在中国还没有形成完全一致的共识。2017年的复旦宣言,也只是一些高校的概念性宣传。新工科究竟是什么?实际上是探索布局与信息技术交叉的专业和课程,如生物信息学、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大数据科学等等。

着眼两个方向

第一,2021年,江苏省将施行专业招生,这会带来怎样的挑战?我们有没有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专业招生没有,专业往哪里发展?专业的特色在哪里?我们为什么领域、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现在国家基本放开专业申报,似乎采取备案制,我也看了,一些学校匆忙上马“智能制造”专业,我看了一些培养方案,我觉得这样的方案,3年后本科评估、4年后学位点评估,都很难过关。

教育部刚刚批准的,深圳应用技术大学,6个专业,基本是传统专业。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都在办这样的专业,我们还是要把现有专业办好,办出特色。

第二,机电融合,大类培养。大一、甚至大二的课程,大的学科方向基本一致,保证教学质量,降低教学成本、管理成本,这是世界大学的通行做法。因为本科教育,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基础应该具有共性,找出共性的知识点,设计培养方案。

所以,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要调研,调研用人单位,调研兄弟院校,结合我们之前专业培养方案方方面面提出的问题,提前布局新一轮培养方案。

4.教学改革

我在学校的会议上多次提出,我们的教学改革项目,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小课题热热闹闹;虽然不能说功利性,但缺乏系统设计;第二,相当一批成果,束之高阁,课题结束了,也就没有下文了,缺乏持续性、缺乏积累。

所以,建议学院层、专业负责人层面,要系统设计,整合有限的力量,好好积累两、三年,跨专业联合,开展可持续性的教学改革试点。

二、师资队伍

三江的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之前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整体考虑。本学年我们拟做以下工作:

  1. 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都要制订个人发展的3年规划。针对自己的专业特长,分析自己的弱点及其提升、学习的途径,提出可行的诉求及其对策,学院针对这些发展规划,统一考虑,比如采取老带青方式、采取项目引导方式。

教育发展,高等院校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非升即走,东南大学的数字没有问,武汉大学的非升即走,3年下来考核,合格率不足10%。学习、跟上形势。规划自己的成长路线。

  1. 团队建设。我们学院建院3年了,机械与电气的融合,虽然人坐到了一起,也有些小项目大家不同专业在合作,但是,目前还是处于自由状态,我们考虑有针对性的建立团队,把有限的科研力量整合起来,走出去,宣传自己,在机电结合方面,结合西门子应用(PLC、NC、NX)等,把教学与科研结合,把不同专业结合。

    三、毕业设计工作

3+13.5+0.5。三方面问题。

困难。这对我们是新事物,对管理提出了挑战。我们人手少,学生多、专业多,流程复杂,管理系统存在信息共享的缺陷(排课、教师、学生;补考,教室、时间、学生干涉等等);我在企业信息化方面做了30年,信息共享会给我们工作带来效率、质量上的提示。高校信息系统可能滞后于企业,滞后于现代化管理;

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实践是基本要素。在大四阶段直接走入企业,是最好的实践。天津搞了德国应用技术学院,两年制,职业化教育。职业化教育,德国是世界上很有特色的教育模式,就是师徒制培养。而毕业设计,就是师徒制的培养。这样的培养,与其放在学校做纸上谈兵的论文,不如去企业。

管理。

两方面,第一,观念要跟上时代:企业导师,大家知道,企业导师要职称,现在许多企业是没有职称概念的,民企、外企、上市公司。外企还有科学家这样的头衔,那我填科学家给学校啊?

第二,质量保障,关键看做什么事情?是否专业?是否具有学术含量?是否结合工程应用实际解决了问题?以减速器为例,大二就在设计减速器,高铁的减速器设计是教授级高工设计的;盾构机的减速器,中国可能还没有完全掌握核心技术。所以,同样的题目,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可以做。

置换方案,先做过度方案,先把这几十名学生结束掉,因为前期我们自己缺乏系统考虑,个性化针对每家企业,操作缺乏可行性。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为我们后续推广做准备。

结合毕业生工作,积欠补考取消,限选课/任选课不及格的后续处理,等等。

四、实验室建设

第一,本年度实验室建设,400多万经费,上学期申报,因为评估,学院没有筛选,目前批准下来是100多万。我们准备再利用136工程、机械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经费补贴一部分。

第二,调研、研讨、谋划新校区的实验室布局。

五、学生工作

简单一句话,2018年,我们学工工作是全校第一,因为考研、因为创新竞赛、因为学业导师。2019年,希望再接再厉。我一直说找个江苏省大学生先进班级集体的样板给看看,我们继续努力。

会上,汤院长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评估中大家加班加点的劲头,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使我们学院在三江学院的工科中,具有特色和引领作用,使我们的专业在同行中有影响。

最后,张家海书记就组织全体党员下载学习“学习强国”APP、开展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以及制订2019年各支部工作计划等事宜进行了部署。

                                                    摄影:王长鹏、袁峰,通讯: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