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与西门子合作、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人: 孙传峰 发布时间: 2018-07-05 访问次数: 130

74日中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与西门子合作、培训工作会议。汤文成院长、张家海书记、刘远伟副院长及相关教师一起参加会议,会议由汤文成院长主持。

会上,汤院长介绍了与西门子合作的战略考虑:

首先:西门子作为世界驰名的大公司,在软件、硬件、控制系统、有着优秀的产品,在高等学校教育领域有着影响力。我们有西门子的设计和制造软件,有西门子的PLC控制系统,有西门子的数控,具有机电结合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该抓住西门子系统的应用,融入教育教学改革。

我们的计划:以基于NX的课程设计改革为牵引,以面向三维造型为主导的机械绘图改革为前提,把课程设计的1.0版本踏实做好,争取在一两年后开展2.0版本的设计。以西门子的TC平台教师培训开始,加强设计流程、产品配置、项目管理等先进设计理念的培训,逐步扩展到学生层面教学改革。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争取与西门子合作TENNO系统,把我们的自动化专业与机械专业完全融合,开展自动化生产线的仿真,从培训教师开始,争取科研项目。此外,我们目前的数控系统,如何与机械制造工程学方面的课程关联,如何开发新的实践项目,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汤文成还介绍了目前正在试点的3校联合开展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改革的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希望今后在教改上取得成果,我们教师可以组成团队,编写机械零件方面的教材,这是高校、社会都缺少的;我们结合西门子急需人才,首先把NX、TC做起来,大家眼光要放长远,这对专业、人才培养都是有好处的;关于西门子数控方面,我们要结合新校区规划,开展和自动化、物流、智能仓库的对接;为稳定学生专业思想,明年学院将按照大类进行招生,下学期启动这项工作。

会上,基础部沙鑫美主任汇报了学生参加西门子NX培训的情况,并对今后培训工作提出了加大宣传、同步开展NX中高级培训的工作设想;沙老师提出希望改善机房硬件条件,提出开展课程设计改革,花一定时间让学生熟悉软件很有必要。徐伟老师提出分散进行课程设计,鼓励学生自带电脑,学院提供学习场所,小范围进行试点改革等建议。刘院长提出希望西门子相关教学改革,要做出亮点;及时更新机械设计内容,关注最新信息,完成积累。

此次会议主要是为整合与西门子相关合作、培训工作,也为双方今后开展更深层次、更全面合作做好准备

                                                                           (摄影、通讯:袁峰)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